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失眠與創作

Photo by Rachael Gorjestani on Unsplash

現在早上五時十五分,我整夜未眠,索性起床寫文。

事源是昨晚想到一個攝影計劃,是要拍攝長者,由影朋友的爸爸媽媽開始。我有一個好朋友的媽媽是芭蕾舞學校校長,好後生又優雅,想影伯母好耐,我終於留言給朋友問,不一會她說媽媽答應了,我就好開心啦。因為我一直在影爸爸,昨日又狂影,但總是覺得可以不只影爸爸。我想到父母年紀只會越來越老,身體只會越來越差,所以不論是什麼偉大的創作計劃,幫朋友影父母一直是我的心願,好趁為時未晚,為他們留下美好。

昨晚正常十一時左右睡,關了燈在床上卻十分精神,腦裏一直在想着那創作計劃。由朋友J的媽媽,到K的父母,到輪到L的媽打,我未問人已覺得可以影他們。還在想,K的媽媽要在頭上配一朵花,因為她很愛美。。。~然後又左想右想,想到去演員FB group找銀髪模特兒。再想給五百元車馬費可以嗎?再多我俾唔起。又跟着諗到在FB開post問有没有朋友想我幫家中長者免費拍照。

想到凌晨一時多,原來爸爸也未睡,1:30有西甲足球比賽,那我們兩父女吃着柑睇波。雖說陪爸爸睇波,其實我心不在焉,我在ipad看pinterest找年老模特兒的相,看到Linda Rodin好美,我也希望我鏡頭下的長者每個都有各種美。之後還在做筆記,把之前幾個鐘想到的東西記下。誰知這場波不好看爸爸只看半場,所以我也跟着收工了。

以為記錄了想法,就可以清空腦袋。可是這個大腦再不停地狂轉,而且越轉越快,轉出更多的想法。我連要做十張立體攝影作品的做法也想到了一些,而再拼貼十張有框的平面作品,合共二十張。要申請藝穗會做展覽,並要出相集,要中英文雙語,找之前做書的太子小店印刷。2020年內要完成,然後2021年展出,我要上急急子的集集誌節目做訪問(人哋肯喇咩?)噢,多瘋狂的想法,十劃未有一撇。看到已早上五時,所以便起床再把想法做筆記,然後寫文。現在報時,早上六時正。

躁鬱症病人的躁期和鬱期長短交錯人人不同,而我的躁期短,鬱期長。躁期突如其來一兩天,便走。在躁期是我創作慾最旺盛的時候,又睡不着,所以便埋首做創作。

很多做創作的人有躁鬱症的也在躁期有數量豐富的作品,而且精力旺盛。有人甚至不想躁期離開,但光是睡不着,人也乾掉了,其實並不好受。嚴重的躁更是災難,因此這隻狂犬不是好東西。最好是微躁,有活力之餘又不會太過份,但情緒又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可以做的是把握時機,有靈感便做,希望做出自己滿意,別人又有迴響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