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在檳城遇見的人

Richard

在檳城接觸得最多的就是青年旅舍的工作人員,他們都是華人,或許老闆也是華人吧又或者因為他們懂英語、馬拉語、華語、廣東話等等方便接待房客。因為我和爸爸留在青旅的時間長,所以多和他們聊天,問問他哪裡有好吃的好看的。我覺得日班的員工比夜班的開朗健談,夜班都較安靜,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性格而安排呢。

當中日班有個男生叫Richard,祖籍褔建,聽得懂廣東話但不會說。有一天發現他眉心塗了一點黃,我問他這是什麼?他說自己是印度教徒,偶爾也會抹一點黃的,我没有細問那點黃是什麼意思?Richard入教兩年,他說入教讓他知道宇宙大能,冥想令他受到啓發,他的電話貼上印度教的神像,看來他的生活已經融入了在宗教之中了。

馬來西亞國民人口多元,馬來人和華人各位約40%,餘下的就是印度人。在旅遊點,你會見文字解說分別用馬來語、中文、印度文和英文。民族同民族之間未必說是大融和,不過像Richard般華人入印度教的他不會是唯一。在香港有約8%少數族裔,我們也未必有機會接觸他們。如南亞裔,可能在油麻地佐敦一帶時常見到他們,但我們又有幾個華人會有南亞裔的朋友呢。

在檳城接觸的其他族裔,司機多是印度裔,在青旅附近有個賣新鮮麵包的印度人推單車四處停泊擺賣,開始時我也不知他賣麵包,見個說廣東話的街坊婆婆說賣兩溝好好食,我立即要一份,和那位印度大叔聊天,但我忘記了問他幾時再來,之後我每朝都出去望望他有否來,可是都没有來,他賣的新鮮麵包真的很好吃。

馬來西亞有個詩人叫假牙,我想去逛逛書店看看有没有他的詩集。我找不到書店,倒找到幾間書局,即老式香港叫法的文具店,一進一間南洋書局,應該是店主的馬來人伯伯見到我頸上掛着的Minolta菲林相機便跟我大談菲林相機經,那些高端菲林相機成像不會彎曲直線就是直線。他說得高興連有客人找他也聽不見,他一真在懷緬老好舊時代。

其實如果可以我都想為在檳城遇見的人拍張菲林相片,賣麵包的印度叔叔,馬來店主,青旅的員工等等,但又不太好意思開口,最後只有和青旅的小妹Josephine合照了,還交換了FB,回港三天因為實在太掛念檳城,所以透過小妹要了幾個員工的相片來畫肖像,因為我剛巧正在做一個100天繪畫人像計劃,所以想畫青旅的朋友,畫完sent給他們,他們也很喜歡,我們就成了FB的朋友了。

Josephine
Sun
Johnn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