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原稿紙與鍵盤

我的手稿

我是還會在原稿紙上起稿的寫作人,之看到Medium文友尹天仇寫字,慨嘆用原稿紙的歲月回不去,其實也不一定,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我的心得。

首先,文思不是太敏捷如我,如果有個idea想開始寫但又未想得很清楚,對着個熱Mon發呆,只會乾吸幅射,看壞了眼睛。在原稿紙手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用理上文下理,可能是一句句子,或只想到結尾,也可以畫mind map 整理雜亂的思緒。

另外,對於寫長篇,即一千五百字以上,我一定會先在原稿紙起稿。之前,打算參加文學季的小說創作比賽,公開組規定6000至8000字(字數一點也不少),我在原稿紙上寫,寫了四千幾字,發覺自己寫不出六千字,所以就放棄了。但也不可惜,我會完成這篇短篇小說,待之後有機會再參加比賽或發表。原稿紙在這個篇幅的創作很有用,尤其你是需要一句一句的去寫,而且還可能需要剪接,要看多幾次,段落和段落的剪輯。

多字要起稿,少字更加要用紙起稿。寫詩一定先寫在紙上,因為一字一句都是經三思而寫的,所以對我來說没法子在電腦前寫詩。有是在睡時想到一言半句,那麼就立即寫在紙上,這是很方便的。

或者你會說又寫字又打字,那麼很浪費時喎。其實不然,因為如果每篇文章都是認真寫,寫完又打即是proof-reading 因為我每次都不是照原稿所有字打入Word,而是一邊打字一邊做改(我是好認真寫文的:P) 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更好,所以多看多想幾次。

用原稿紙好多,不同人有不同方法。而我也有幾個用法,有些文章全篇也先在紙上完稿,有些文章只在紙上寫首段,因為萬事起頭難,開了首在鍵盤上完成之後的也易,這多是寫散文而且而是篇幅不長的文章用此方法。其實原稿紙還有很多好處,只要你願意,去文具店買返包回來,現在就開始在紙上開始你的故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