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雅
陳海雅

現在專注演戲和創作的躁鬱病人 在Matters神出鬼沒 IG:@ettachanchan YT: 努力生活的大嬸演員

你的年輕跟我的年輕相同嗎?

Photo by Scott Webb on Unsplash

看那些書,「25歲前十件必做的事」,又或人生教練說三十歲、四十歲要成就的事。人生的計劃總和歲數掛鈎。什麼好趁年輕,没有包袱就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旅行之類。一聽到這些話,不禁覺得被年齡歧視,心裏很不爽,好像到我現在這個年紀,就没有資格做任何事嗎?

我覺得人生計劃不是和歲數掛鈎,而是和健康掛鈎,和心智掛鈎。没有健康,就算二十來歲也不能獨自作長途旅行,健康的長者攀山越嶺也可以。所以現在常提醒自己保持健康,雖然我不太做運動,但多走幾千步還是可以,飲食重注意一下,少油多菜,買食品時留意一下成份。我也開始吃補充劑,吃鈣就不想老來腰也挺不直,也不想跌一交就骨折。也有吃維他命B雜,這個主要保持頭腦清晰,因為爸爸吃,我也跟着吃,我還想到六十幾歲可以獨自遠行。

另外,就是跟心智掛鈎的方面。没有年輕的心境,三十多歲也可以完全没有朝氣。心境年輕要想保持好奇心,要接受新事物,持續學習新技能。過去的不是不好,但每天也有新事湧現,何不試試了解它呢。正如三四十歲的人都只在聽九十年代的歌,因為那是他們年少青春的美好年華,但現在不時有新音樂推出,何不聽聽呢。我也喜歡懷舊,通常是懷我自己也未出生的舊,因為我當是新事物去欣賞。然後是最新的任何事也感趣,如最新的電腦知識。當然我無法什麼都喜歡,就選最有興趣的跟貼一點潮流,多交幾個比自己年輕的朋友也是方法之一。

日本有八十多歲的Apps程式開發師若宮正子,老奶奶一頭短髮漂亮的衣衫在講talk,真是型到一個點。另外香港也有九十多歲的才當模特兒的「女生」,誰說漂亮是年輕的專利,不要因為長胖了,或多了不白頭髮而放棄打扮,心境年輕,外貎也不能難看,不是要你假裝青春,而是要優雅地老去。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可以早成名是命運安排,可能是福份,可能不是。我昨天看到香港本土的手機的閱讀程式tbc現在公開招作者,我還在想如果自己的作品可能讓更多人認識是多好,創作的念頭從來不滅,或者自己的機會還未到,夢還可以發下去,無關年輕不年輕事,只要你覺得你可以做,就可以做,從來不會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