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關於鳳梨的寓言

許多攤販都在同一條街賣水果,警察偏偏只對賣鳳梨的攤販開罰單。路過的好心人撞見這一幕,覺得警察實在太過分了!於是把剩下沒賣完的鳳梨買光,想彌補一點老闆的損失。

隔天,鳳梨攤又被警察開單了,但是老闆不想被趕走。他想起昨天的好心人,於是靈機一動,向經過的路人大聲疾呼,他的遭遇是多麽不公不義,幸好有位好心人,讓他那天不至於虧錢。客人A聽到後也想效法,掏出錢買鳳梨,站在旁邊的客人B覺得自己好像也該買,看到這一幕的群眾心想,大家都買了,如果不買好像顯得自己沒愛心,於是也跟著掏出錢包。

眾人買光他的鳳梨,老闆又可以安心回家了。

客人覺得我今天拯救了一個老闆的生計,我真是一個大好人,心滿意足地帶著滿手鳳梨回家。

老闆開心,客人也開心。

但是當這些客人天天經過都看到鳳梨攤上演同樣戲碼,沒有人每天需要助人的滿足感,久而久之甚至覺得自己被利用,於是不再買鳳梨。

漸漸地,除了真的想吃的人以外,再也沒有人買鳳梨。老闆為了降低損失,挪用了人們善意的初衷。

警察從一開始就不是貪圖那少少的罰金,只是為了趕他走,趕不走就讓他的商譽搖搖欲墜。

因為趕走他,警察就能擁有鳳梨老闆的黃金攤位了,也能讓其他攤位都聽他的話。

鳳梨老闆不知道該怎麼辦,他不想乖乖收攤走人,向警察認輸。堅持用盡心機存活下來,卻換來客人對他的不信任。

苦惱之際,隔壁攤賣香吉士的老闆終於看不下去了......

未完待續....吧

我真的是很會瞎掰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