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電影]情感斷裂的失望之作《天能》

原本很期待的《天能》,看完只有失望和空虛。先不提絢麗的動作場面和熵的燒腦設定,我們會喜愛一部電影,被其中的元素所吸引,不論是劇情、場景、演員,或者純粹是導演說故事的方式,甚至是剪輯、配樂和美術,都是源自於那些元素所傳達的情感。

在天能裡,我看不到任何情感的表達。

在諾蘭的其他作品中,我們在《全面啟動》看到柯伯為了見到小孩,必須拼命完成任務;在蝙蝠俠系列看到布魯斯韋恩對於善惡的掙扎;《星際效應》裡則表達了在不同星球中時間相對的流逝,對愛與親情的失落;甚至相對小品的劇情片《敦克爾克大行動》,也傳達了在戰爭中國家與身份認同的困境。

而天能呢?

諾蘭在將觀眾帶進天能所設定的世界觀中,執導能力依舊一流。只不過,不像上述他的其他作品,沒有名字的主角唯一對他「這個人」的著墨,只有在開場的火車刑求裡,他為了忠誠不惜放棄生命吞下自殺藥丸。

然後呢?他被招募加入天能的組織,一邊拼湊真相一邊拯救世界。除了很忠誠,工作很認真,能力很強外,我不認識主角,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也不知道除了使命感外,有什麼非要拯救世界的動機。他是好人?壞人?或者只是個認真工作的人?這對觀眾而言,是很疏離的。也許諾蘭正是想將這個poker face設定成毫無感情的角色,所以在電影裡連名字都不給,只為了讓他成為最終掌控一切行動的「主人翁」。

但若是這樣,那又為何要描述他對反派薩托的妻子凱特之間若有似無的付出舉動呢?

有好幾次,主角冒著生命和任務失敗的危險,就為了英雄救美。是出於同情還是愛慕?我看不到脈絡。一開始凱特在餐廳裡可憐兮兮地描述自己被丈夫拿孩子來威脅。從好幾個凱特眼眶泛淚的特寫鏡頭裡,彷彿看到諾蘭想讓我們認同她,but sorry,真的很難入戲,這個設定其實很樣板好嗎。而且主角本來就只是為了利用凱特來接近薩托不是嗎?如果他在劇情中間,有做出一些對凱特情感上的轉折,可能幾句話、幾個鏡頭和眼神,也許我還比較能接受主角為了救凱特,在車陣中將重要的鈽241交給薩托、冒險逆行回到一周前的時間,最後還為了救凱特母子殺害普莉亞。

凱特在好幾場裡向主角表達她的脆弱,而主角依然公事公辦的樣子,完全沒有火花。讓人不禁覺得他那些英雄救美的行為只是在耍帥和把妹而已嘛。兩人沒有情感交流的情況下,實在很難讓人投入劇情。

只有最後在一切結束時,主角透過背包吊飾發現尼爾就是在順行世界裡為他擋子彈的士兵,而面臨準備逆行回去送死的尼爾,主角紅了眼眶。我才稍稍有感覺到這個人的血肉。但事實上,雖說他們一起出生入死,但每個看似危險的任務最後都隨隨便便就搞定啦,好像和尼爾之間也沒什麼革命情感,就是同事而已是在哭什麼啦。

在自由港裡引發火災,氧氣會被抽光,這時發現尼爾超會開鎖,連讓觀眾緊張的時間都不用就搞定了。

主角被警告在逆行世界裡開車很危險,欸,結果好像一下子就學會了,也沒多難嘛。

凱特沒有按照計畫提早殺害薩托,糟糕了時間來不及怎麼辦,還沒緊張下一秒就被尼爾救了。

嗯.....

只能說我完全沒辦法入戲,這與看不看的懂劇情裡熵的邏輯無關,是情感連結徹底斷裂。劇中人物之間的情感斷裂,與觀眾之間的連結也斷裂。雖說兩個半小時在電影院裡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但也只是想看你們等一下要忙什麼的感覺而已。

最後揭露主角就是主人翁,我只是覺得「喔,這樣啊。」沒有驚喜,也沒有震撼,就只是「你說了算」的感覺。

看完心裡滿滿的空虛,忍不住寫下一堆抱怨和牢騷。我還是想看到死老婆死女友的諾蘭電影男主角啊!(諾蘭電影角色的共同設定)女主角活得好好的好像就不好看了。


ps.對飾演凱特那位很高的女演員沒意見,但總覺得演茉兒的瑪莉詠柯蒂亞更適合這個角色。(美豔瘋老婆形象深植人心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