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
初二

用文字釐清自己的地方。

[新人打卡]寫作習慣的養成

最近看了《原子習慣》這本書,好多概念都正中我的死穴。如同書裡所說的,我常常只是「啟動」想法,卻沒有「行動」,結果就是一事無成(笑)。每次看到伊隆馬斯克的大腦神經連結技術,就想說什麼時候才會真正有將想法轉換成文字的工具。很多時候想法都在一瞬間出現,等到終於有時間落筆時,想寫下來的念頭已經過了。不知道這裡有多少像我一樣有寫作拖延症的人。

既然有新人打卡這個活動,那就來好好訂下寫作習慣,當作情緒發洩的管道也好、創作也好、將想法傳達出去也好,總之就是固定寫些什麼,也許未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一開始也是在自由時報的副刊徵稿,看到主題和同事聊過的話題很相近,然後寫了投了也真的留用出版了。後來固定投稿,有留有退,過程中賺到了一點稿費。但畢竟篇幅和主題是編輯決定,而這裡可以完全擁有空間。

只需要擔心沒有動力。

《原子習慣》裡面舉了一個例子我覺得很棒。在一堂攝影創作課中,老師將學生的作業分為A、B兩組,A組以數量作為評分標準,只要交越多張照片,分數越高。而另一組則以質量評分,每個人只要交出一張照片,但那必須是最好的一張。結果,成果最好的照片都在A組裡出現,拍得越多,獲得好作品的機率也就越多。

寫作是否也適用呢?不管寫得夠不夠好,只要一直寫下去,總是會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讓想法轉換成文字這件事變成習慣。不需要「一次」去寫出一篇最完美的文章。而是經過反覆練習,讓文字更加精準,更加貼近想要傳達的東西。

暫時,就已經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