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win & Mana
Erwin & Mana

全職自閉閑人,兼職工程頭頭,假日運動員,菜鳥攝影師,桌遊中毒患者,前網癮少⋯女(對 半日偷閒輕歌調,願諸君安好,反正來喝酒吧,梅酒或者威士忌都有,哎嘿。

死前要完成的十件事|願我們的快樂傳達至你們的心房

死亡握着你的咽喉,催促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因為時間可寶貴了呢。

其實本來我打算看看大家發文就算了,不過看到@波卡超斜槓的文章之後,我也想交享一下,身為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的人的看法。

有很多時候我都在懷疑自己那奇怪的運氣,總是遇到奇奇怪怪的東西。在懵懵懂懂的志學之年,在學會思考死亡這個命題之前,死神老師讓我親身上了這堂課。

它是來的如此突然,堅毅的意志在死亡面前不值一提,它不是要摧毁你的精神,而是要奪走你的生命,最後的意識只記得有着⋯無盡的恐懼。

醫生為年輕卻堅強的意志鼓掌,我卻為曾經不在跳動的心而驚恐不安了無數夜晚。

有機會再好好講講這件事,畢竟這不是今天的重點。

反正至此之後我就養成了每年整理自己遺書和死前願望清單的習慣,反正就算我反抗不了,也不代表要做一個躺平等死、死後撒手不管的人吼。


1 . 信 - 讓我在說永別前,為他們的世界加一把勁,嘻嘻。

少壯不練字,老大徙傷悲。

整理想說的話,然後好好的寫出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畢竟也不會有人教你寫「遺書」,而且在這年代,說不定那天你精神來了想來個親筆信,卻發現你的字變成鬼畫符了,所以別以為這是個簡單的工作!

真正的「遺產分割協議書」一早交給律師朋友了,雖然他很不情願就是,我就自閑沒有什麼朋友咩,所以只好委屈他了。

每年我都固定挑一個少人的平日,去朋友的貓咪咖啡店,一邊享受擼貓的快樂,一邊用小本子整理今年發生的大小事,記錄新認識的朋友,還有想寫給她們的話,然後再回家慢慢把信寫出來。

這些年斷斷續續大約寫了三十多封,也讓我深刻體會寫字很醜的後果,所以我養成了每天都練字的好習慣!我不願意稱這些信叫「遺書」,因為我很貪心,我要繼續活在她們的心裏,監督她們有沒有好好生活,嘻嘻。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有些收信人永遠都收不了信了,那就讓她們住在我的心裏吧!

2 . 相片集 - 幫我好好記下我所看,反正解說就留給後人!

我家Bala,是一隻比火影更敏捷的⋯貴賓犬。

用文字表達自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我小時候也曾經希望自己老了之後也可以有機會出一本自己的自傳。

不過直到我發現考評局很喜歡隨機抽一些別人的散文自傳當做考生題目之後,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了,我不太想死了之後被一群陌生人當成考試題目,最後還要被不知道從那裏來的「專家」用很懂我的表情幫我設題,例如什麼「請問這位年輕人對巴拉巴拉的看法是怎樣」之類的,然後一群小年輕一邊心裏咒罵着這個作者神經病,一邊「解讀」我當時心態。

長大了之後發現相片相對於文字,也同樣帶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對我來說,文字是事情塵埃落定之後的沉澱,相片是刻下當下難以忘懷的感情,兩者我都很喜歡。拍下當下美麗的人和事,讓當刻變成永恆,然後把單純屬於「美」的感動分享給別人!

所以我都習慣每天都帶着我的XE3,有時候感覺來了就拿起相機拍照,富士的XE系列真的很方便,不會太重可以帶着它到處跑,而且新的XE4那感應器還是高階感應器!我想我快要換了!希望疫情完了之後可以帶着我的新相機可以到別的國家也跑跑看看。

反正我不要當考題!

3 . 養貓貓 - 沒辦法貓貓太可愛了,哎喲好想吸⋯

美女可以讓我摸一下咩⋯什麼你是帥哥?!

我家曾經養了三隻毛小孩,分別是一隻玩具貴賓犬QQ,一隻茶杯貴賓犬LuLu和一隻⋯收養回來有着過度活躍但應該是貴賓犬的Bala,所以說我的童年是挺幸福的,她們陪我過了很多珍貴的時刻,不過近年身體最不好的LuLu先走一步了,12歲就過世了。

當然我想養貓貓的原因亦不是厭倦了我的狗狗們!而是因為貓貓們不知為何都很喜歡接近我,不論是街貓、朋友的貓或者咖啡店的貓都很喜歡跟我貼貼,總感覺我跟貓貓們的性格有一種奇怪的相似。

還有那大大的眼睛,敏捷的身手,可愛的身姿,動人的貓叫聲,天呀這應該是世上最可愛的生物了吧,對吧!(你夠了吼

反正養是一定會養的!至少兩隻!也讓她們有伴。不過我要再多做點功課,以最優秀的姿態迎接我的貓貓們!

4 . 環遊世界 - 結識美好的人和欣賞動人的風景同樣重要!

一位在西班牙的小美女的名信片(摸着良心

環遊世界這個念頭很久就已經出現在我的清單了,倒不如說差點死掉時的其中一個想法就是:「我還沒有好好看過這個世界,我不能倒下」想法很勵志,然後就跟個凡人一樣倒下了(攤手

所以我都一直在努力準備,儲錢呀,學外語呀,蠻順利的。目前儲蓄大約去1 - 2年應該不是問題,外語的話西班牙、英、日語也還好,不過德法俄就只有什麼「請問這裏怎樣去」、「請問多少錢」的程度了⋯俄語真的好難,舌頭都要吐出來了⋯反正我的準則是「能溝通就成」所以文法就⋯哦呵呵。

不過疫情的開始無疑打斷了我的計劃,但同樣地令我有了一個新想法!因為目前工作蠻順利,也不太需要每天坐在辨公室,老實講薪水不錯,公司上軌道後元老們也可以有多點選擇,例如⋯去時區相近的地區居住一段時間,在那邊遙距工作同時體驗當地生活文化,有點算是另類的工作假期不過薪水高多了!不過簽證就是要另外再考慮的問題了。

目前預定日、台、俄羅斯、西班牙、捷克、馬爾他騎士團,不過一切還是等疫情結束再說吧!

5 . 品酒師 - 雖然我酒精敏感可是我喜歡酒!

a·la·furansezu,要來喝嗎,嘻嘻。

我不討厭威士忌等等的烈酒,但我的最愛是梅酒,尤其喜歡越甜越好的梅酒,所以日本的梅酒祭典簡直是我的天堂!不過因為酒精敏感,基本上每次喝酒之前也要先上一顆防敏感藥,算是有點作死的感覺,有機會再寫多點跟酒相關的文章。

上年年初的時候發覺,我對酒精的敏感變低了,今年甚至都不用先吃藥了,身體條件上來了,所以我在猶疑到底要不要上品酒課程,不過我其實只鐘愛梅酒,其他酒種比較普通,如果有專攻梅酒的就好了!

6 . 找一個對得上電波的人作伴 - 有趣的靈魂奇怪的人。

我找不到圖了,姊妹們先借我一下。

我是一個很怕孤單的人,所以我很喜歡交朋友,身邊有很多很要好的朋友也是女生。不過如果要找到人一起走下半生的話,我想這個會是一個終極世紀難題,畢竟電波真的比較難對上⋯

不過富士的相機都是人像相機嘛⋯可以多一位女主角當然是一件好事,貓貓們也應該也不介意多一位⋯呃貓奴(?

尤其是曾經嘗過愛情的味道之後,我的確有在期待新的戀情,也不否認對組織家庭有渴望,不過嘛⋯我很怕會再次遇到連自己都照顧不好的人,也很怕會被嫌棄,所以隨緣吧(攤手

7 . 貓貓們(和貓奴)的小窩 - 大家都能安心的在自己的家睡覺,第二天才會有精神!

我沒圖了,大家先吃點東西(?

我想買房子這個問題,有九成的人都會頭痛到爆炸吧,尤其是房價年年都在升,總感覺買了房之後你的下半生就被綁死了。

不過我還是有一個Dream House在腦袋裏啦,而且我想貓貓也會想有一個自己的小窩吧,更何況我也在渴求更多的私人空間,不過老實說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和貓貓的話,買房的確是有點吃力。

只能希望可以有人陪我啦,如果我足夠幸運的話,嘻嘻。

8 . 上一次奧運的賽場 - 教練!我想和安山同場競技!

安山 - 反曲弓界的狩獵女神,我師姐(她教練是我師公所以她是我師姐沒有錯,應該)。

我從小到大都算是運動全能的類型,游水、跆拳道、截拳道、劍道、羽毛球、藍球、長跑⋯大部份的程度都去到參賽的水平,有時候甚至拿到一兩個小獎項,所以我都覺得自己年青時像是一個人形泰山,不過老實說我給自己的標準就是強身健體而已,也沒有怎麼很強的爭勝心。也許就是這種覺得自己很健康的心態,所以從來沒有想過會有機會那麼早去鬼門關來一個全馬吧。

而反曲弓是一個例外,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愛過一種運動,我渴望着每一場比賽都能贏,彷彿過去多年的爭勝心一口氣爆發出來了,但還是離奧運有很遠、很遠、很遠的距離,那個「努力的天才」才有資格上場,代表着人類的極限的舞台,目前依然遙不可及。

不過我身邊是真的有一個師兄當初可以打奧運,單純是因為老婆快要生了所以放棄了,所以這樣想想還是有可能吧!先不管到底能走到多遠,趕快跑起來!

9 . 辨一次好友宴會 - 死前可以高友滿座,也算是一種幸福了。

抱歉姊妹,再借我一下我真的沒有圖了,而且你也太好笑了。

這個想法是來自於一次奇怪的夢,細節不太記得清楚了,大約就是一個白色的大禮堂,裏面坐着一大群的年青人,我一個一個跟他們聊天,然後開懷大笑,然後最後全部人說着莫名其妙的話一起乾杯了。

我是不太覺得我將來會把婚禮搞成這個樣子啦,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總覺得老了之後,把朋友都邀請起來,然後分享一下大家到底是怎樣認識,互相嘴一下大家當年是怎樣,做了什麼白癡行為之類,懷緬一下先走一步的老友,一定很值得回憶。

10 . 有意義地離開世界  - 嘿,接下來交給你們了。

我有一個護士朋友,她每次約我吃飯的時候都很喜歡跟我說病人的⋯呃奇怪的⋯離世原因,例如是不願意去廁所,把手塞進嘴巴不讓自己呼吸⋯感覺已經可以獨立再寫一篇文章了所以以後再說吧。

我能理解有一些人已經失去了他的生存意義而選擇擁抱死亡,但通常他們的死相也很⋯缺乏尊嚴,尤其是久病在床,卻被家人勉強維持生命的病人。

我不願意在病床上等死,我希望能有意義的離開,可能是在一個休閑的午睡之中笑着離開,可能是探索未知的路上先走一步,也可能是為了拯救生命而付出代價。反正我就帶着器官捐贈卡,真的有事兩腳一伸,也算是有意義地離開了吧?

「請代替我們,繼續好好看這個世界!順便照顧一下我那寶貝妹妹可以咩?」這樣也挺浪漫不是嗎,嘻嘻。


人是貪心的,十件事怎可能足夠,當死神來了的時候可能你連早餐忘了洗盤子也會后悔。

不過我想下次能禮貌地先打聲招呼?說不定祂就剛好路過而已。

願我們能在剩下的日子,為身邊的人帶來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