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然
淹然

别跟任何人谈任何事情。你只要一谈起,就会想念起每一个人来。

木心《文学回忆录》是如何参考郑振铎《文学大纲》的

那些你以为来自木心的洞见,其实另有出处。

根据《木心回忆录》的出版说明,“木心当年讲述的资料和体例,大致依据上世纪二十年代郑振铎编著的《文学大纲》,二十世纪初叶到七十年代的文学讲述,另有参考。”

郑振铎编著的《文学大纲》,耗时四年,192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对比《文学回忆录》和《文学大纲》的目录,便能看出前者在框架上对后者的参照。

那么,在资料方面,《文学回忆录》到底参考了《文学大纲》的哪些内容呢?


1、部分的历史背景,部分的作家生平,部分的文学流派特征的整体归纳,某些知识梳理,引用了《文学大纲》。如: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日本文化源流,始自中世纪。日本古代没有文学,连有无文字都成问题。公元284年,中国晋朝大文人王仁东渡日本,把中国《论语》、《千字文》传到日本,日本始用汉字、汉文写文章,故中世纪日本完全受中国影响。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中国的红学,大抵是嘁嘁喳喳之辈。俞平伯评《红楼梦》,没有新创见、新发现。最早发难有三派:一是主张《红楼梦》叙康熙朝宰相明珠家事,纳兰成德就是贾宝玉(俞樾等主张);二是谓宝玉系指清世祖(福临),林黛玉指董鄂妃小宛(王梦阮、沈瓶庵主张);三是认为叙康熙时代政治史,“十二金钗”即指姜宸英、朱彝尊诸人(蔡元培主张)。还有人说,《红楼梦》演化明亡痛史,是和珅家事,清开国时六王七王家姬事。实在都是无稽之谈。都不是评论家,而是好事家。俞曲园,大学问家,蔡元培,一代宗师,通情达理,却也走进这死胡同。到胡适,倒指出这是曹雪芹的自传,一时以为中肯。王国维以叔本华和佛家的色空观念看《红楼梦》,一时皆以为然。


2、某些文本的情节概括,是对《文学大纲》的二次加工,主要是缩减。


3、某些引例,搬自《文学大纲》。同时可发现,木心并非照录,而是对郑振铎版进行了调整。如: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矮人在高人之肩上更高。鞋匠赤脚走路。便士聪明,英镑糊涂。鸭子从前都是天鹅。上帝有殿堂,恶魔也有住宅。

↑ 陈丹青将“辨士”误记为“便士”。


值得商榷的是第4点,《文学大纲》的某些主观见解,出现于《文学回忆录》。

《文学大纲》是郑振铎在参考大量外文文献后编著而成,日本文学的某些部分由谢六逸撰写。因此,《文学大纲》里出现的主观见解与论断,其中包含了本书的著者,也可能源于外文文献。

然而,《文学回忆录》对《文学大纲》主观论点的不注明引用,极可能会让读者误以为是木心本人的观点。

其中,《文学大纲》里的某些主观论点,在《文学回忆录》中还以“我认为…”“我的观点是…”的面目出现,仿佛变成了木心的观点。

《文学回忆录》是陈丹青的课堂笔记,未经木心的审订,这种“误导”的出现似事出有因(当然,本书中也包含着大量木心个人的珍贵见解,这是同时要强调的)。望《文学回忆录》再版时,能进行修订。

以下,是我粗粗找出的《文学回忆录》和《文学大纲》中的“观点相似”之处:


#荷马史诗

文学大纲:

荷马诗歌中所描写的英雄与妇人,都能很明白的表现出他们的个性,而不费什么文字。因为那里是他们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情,诗人不必加以什么附注,而已足使读者知道他们。这是希腊著作的特质,而与近来作者的注重个人描写不同者。因为希腊作家以为个人的详细描写,会把一般结果弄模糊了。

荷马所描写的众神,其性格表现的明晰也与所描写的凡人一样。他们都参与人间的事,一切悲喜的性情都与凡人一样,所异者,他们是不死的,而且他们的能力是超出于一切凡人之上的而已。

文学回忆录:

我的观点:史诗中英雄美人的显著特点是:性格鲜明,不用太多的字句,写角色说的话、做的事,读者自然看到的性格。这是古典的文学方法论,到今天,仍应看取、借鉴。莎士比亚用这个方法,司马迁也用这个方法。古法当然不是唯一的,但却是最好的,用这种手法看其他文学,凡大品,都无赘述——近世的文学描写,太赘——所谓“大手笔”、“史诗式”,就是这个意思吧,希腊传统正是最佳典范。

其次,荷马史诗的“神”与“人”,既有性格上的相通,又有凡尘和天庭的差异,这差异分明是诗人设计的,然而极令人信服。这是希腊传统又一个好典范,至今值得体会、借镜。


#新旧约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我的朋友认为在耶稣那时,犹太人说的希腊话已不纯粹,“四福音书”的作者虽然热诚忠恳,到底不能形成文学。《旧约》的文字与思想,天然和谐,是由于希伯来人的语言,而《新约》作者似乎都是犹太人(除了一个圣·路加),以犹太人的思想注人希腊的范畴,这种和谐就不能再有了。


#耶稣

文学大纲:

他(耶稣)实是一位具有创造的、天才的、伟大的、“道德的”与“宗教的”艺术家。

文学回忆录:

耶稣真正是一位绝世的天才,道德与宗教的艺术家。


#希腊人与早晨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希腊人当年的知识范畴如何?很狭隘。希腊人不知道世界史,不知道世界地理,不知道其他种族。希腊的得天独厚,是正确、有力、美妙的文字,表达了不朽的思想。从前有一说:诗人不宜多知世事。希腊整个文化艺术像是一个童贞的美少年。想起希腊,好像那里一天到晚都是早晨、空气清凉新鲜。


#希腊不感伤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希腊没有历史负担,没有传统风俗、习惯、教条约束他们。这美少年不梦想上天堂,也不想到下地狱。多舒服。希腊文化是现世的、现实的。他们天然地没有伤感情调。希腊的一切艺术,真实、朴素、单纯。奇怪的是,经历了那么多繁华,留下这朴素。


#三大悲剧家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埃斯库罗斯是刚毅的士兵,索福克勒斯快乐健康,是参与国事的名士;而欧里庇得斯是个隐士,厌恶城市、群众,在艺术上是个改革派。


#戏曲发展迟缓之因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为什么?历来文士是以诗赋笔论为得官的手段。读书人要做官,必要善于上述几种。戏剧,等于自绝于仕途,没人要。到了元朝,科举滞行很久,文士无所显露才情,正值民间演戏的风气倒盛行起来。许多文学家就尝试作剧。也有人说元朝曾以剧取士,我査不到史据,不敢轻信。


#六朝小说分类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六朝之后,小说更繁,我分二类,一类写超自然的神怪,如《搜神记》、《续齐谐记》,一类记录民间的轶事、名言、警句、杂事,如《世说新语》、《西京杂记》(直到清代《阅微草堂笔记》也承续这一路,作者纪晓岚,清大才子)。


#平话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但必须声明,这种平话的文笔,不行的:凡依据史实的都嫌笨拙粗疏,有所想象的,则胡天野地,非常可笑。我小时很喜欢翻这类书,觉得滑稽,以此反证自己的历史知识。


#莱辛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莱辛真正吸引我的,是他的性格。他的文章能表现他的性格。我欣赏含有作者体温的文章。可以称莱辛为老同志。他从来不立教条,且先后时有矛盾,自己来解释,解释不了时,笑笑。我没这好处。我写文章故意制造许多矛盾,你发现,是我的陷讲——我从来不在作品里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一手持矛,一手持盾,希腊人死也不扔盾,我是矛、盾都不扔。但我因此爱莱辛的老实。他有惊人的表白:“如果上帝右手拿着一切真理,左手拿着追寻真理的勇气……(略)”


#柯柏与华兹华斯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上次讲过柯柏,亦喜咏自然,但咏的是自然的外观。华氏以自己的情绪、情感观照自然,东方人读或感觉亲近,与王维略近,但王诗更恬淡隽永。


#华兹华斯的朴素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比较起来,华氏的抒情诗最好,题材、思想、文字,皆朴素。写小猫,小孩的自白,少女天真的对话和落叶。有诗曰《我们是七个》(We Are Seven),写不知生也不知死的小孩之间无邪纯真的对话,感人肺腑。


#济慈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他是诗之花,是个薄命的男佳人。他与雪莱、拜伦不一样,一味赞扬美,对人间世事概不在怀。不过他们那时的唯美,照我看,唯是唯了,美还不够美。


#兰姆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把愤慨而幽默、渊深而朴素混在一起的,是兰姆。在世界范围中,兰姆,瓦莱里,我特别认同。


#卢梭与夏多布里昂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与卢梭《忏悔录》比:卢梭是假装的、大有保留的、避重就轻的;夏多布里昂是诚意的,不想哗众取宠的,不装腔作势的,使人看了,想:“啊!原来他是这样一个人,他没有我想的那么高。”这就是夏多布里昂的可爱,卢梭比下去了。


#从巴尔扎克、左拉到都德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读巴尔扎克,读左拉,要有耐力,要花工夫。一拿起都德的书,轻快,舒适,像赤了脚走在河滩的软泥上。


#委尼与拉马丁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我崇赞维尼的人品风范,一是敏于感受,二是坚强而上进。拉马丁的悲哀是个人性的,维尼的悲哀是人类全体性的。他因此通向仁慈,境界开阔。


#象征派与《乌鸦》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象征派,也叫象征主义。到底什么是象征主义?也很简单。譬如爱伦·坡有诗《乌鸦》(Tbe Raven)。乌鸦代表命运,代表他灵魂中黑暗的一面。凡写到乌鸦,就代表这——以一面代表另一面,以显的一面代表隐的一面。象征,是很古老的手法。比、兴是也。


#《红字》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我说:“这小说没有太阳光,却有月亮光。”


#甜甜凉凉的朗费罗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脾气和蔼,谦虚,甜甜的,凉凉的,我称他是“冰淇淋诗人”。


#传奇

文学大纲:

文学回忆录:

当然,《金瓶梅》、《红楼梦》在前,按说不应该再落入“传奇”老套,但事实是,从《金瓶梅》、《红楼梦》到《海上花》的中间,又出了很多传奇。(整理/淹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