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_eric_kk
im_eric_kk

做你喜歡的,愛你所選擇的 停止幫別人完成夢想了!追求自己的吧! 只有你可以決定你的人生要怎麼過! 自我成長|正面語錄|心理諮商|投資理財

小孩長大了,然後呢?

父母把小孩養育成人,小孩長大之後,那父母要幹嘛? 小孩當然也有自己的人生,父母不應該期待自己有權掌握小孩的未來生活,而是應該放手讓小孩自己去選擇

前言

昨天眼睛角膜受傷

早上緊急跑了趟眼科

發現早上去看眼科的

居然清一色都是老人家

六七十歲到八十幾歲的都有

就默默聽著他們的對話


有些比較負面的就抱怨小孩怎樣怎樣

拚了一生錢都給了小孩

老了連看個病都沒有人陪


有些比較樂觀的

就會說還好自己身體還健康

至少還可以動,不用麻煩小孩子


今天就來跟大家討論一下

把孩子養大了,然後呢?

開始之前,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追蹤、按讚給我一下支持

你們小小的支持,會是我大大的動力



養育孩子天經地義

雖然我本身還沒有小孩

但姪子輩也不少了

我認為,你今天如果打算要生小孩了

你就必須對這個生命來負責

因為是你們父母自己決定

要把這個生命帶到這個世界上

否則可以包一包丟垃圾桶就好


所以至少在這個小孩成人之前

我會覺得都應該是父母親的責任

當然如何好好養小孩、教育小孩

絕對都是非常重要的

畢竟這是會影響這個小孩一生的

既然決定把小孩生下來 絕對就要負起你的責任 好好養育小孩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AR6Vd3

小孩叛逆、不聽話怎麼辦?

看到上面,很多父母可能就會說

可是我的小孩真的很叛逆、很不聽話

我真的不想再管他/她了


沒有哪個小孩是一出生就開始叛逆的

小孩會發展成現在這個叛逆的樣子

身為父母當然須要負很大的責任

孩子大部分的行為絕對都是

從父母身上學來的

有可能是父母在對待自己的爸爸媽媽

就是以這種叛逆的行為跟口氣在對待

想當然,孩子當然會有樣學樣


如果你有好好用心在小孩身上

有時時去關心小孩的狀況

我相信並不會發展到這種地步

所以孩子的行為,父母親真的要負很大的責任

當孩子出現這樣的行為 父母親應該好好檢視 自己對孩子的教育方式 是不是出了問題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n5qapv

養兒防老? 

或許老一輩的人都會有這樣的觀念

認為我有了小孩子,我老了之後就一定會有人照顧

我個人沒有支持或否定這個概念

我覺得小孩成人之後,就該有他自己的生活

但父母親卻因為自己的需要

把這些加諸在自己孩子身上

我個人覺得這個是有待討論的


案例一

家長從小就是把小孩丟在補習班

立志要讓小孩長大當醫生

所以小孩除了學校跟在家睡覺的時間

就是在補習班渡過

小孩長大終於當了醫生


結果兩老也就早早退休不工作

一個月開口要跟醫生小孩要10W生活費

案例二

家長從小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

除了學業之外,也非常培養孩子的興趣

小孩從小就對機長非常有興趣


家長也時常帶著小孩去參觀飛機展覽

或者體驗飛機相關的活動

長大之後,孩子當然順利地當上了機長


父母也繼續做著他們喜歡的工作

小孩機長也固定每個月都會給父母點生活津貼

放假絕對回家陪爸媽吃個飯

不要把期望建築在孩子身上

以上兩個案例來看

如果你是小孩

你會想要選擇哪個家庭?

我個人是認為

父母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

陪伴跟教育當然也是很重要

但是也不該把重心跟冀望全部放在小孩身上

應該也要好好規劃自己未來的生活


所以對於那些孩子開始工作進入職場

等於淡出家長生活就開始憂鬱的父母們

這些問題並不該是小孩需要來承擔

因為這是父母自己的人生

為何要把自己的人生

駕馭在自己小孩的人生上面呢?

應該好好回歸自己的身上

如果可以工作,就去做個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如果喜歡旅遊,就好好的用自己的存款去吧

結論

父母的責任

就是要將孩子好好的養育成人

之後孩子的人生要怎麼發展

就是由他們自己決定

你可以在旁邊稍微給點建議

但是千萬不要想要掌控小孩的人生


除此之外

父母親也該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

千萬不要期待小孩對你的付出

畢竟小孩願意略表一些孝道

那是代表你的教育很成功

但是如果小孩目前沒有能力

你也不該仗著養育之恩

就去對你的小孩予取予求


不曉得大家對於這個話題

有沒有什麼意見

可以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討論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