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_eric_kk
im_eric_kk

做你喜歡的,愛你所選擇的 停止幫別人完成夢想了!追求自己的吧! 只有你可以決定你的人生要怎麼過! 自我成長|正面語錄|心理諮商|投資理財

極簡主義不是你的藉口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提倡極簡主義,讓自己盡量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花費固然很好,但如果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卻利用這個理念來當成自己的藉口?

前言

近期其實蠻多人在倡導極簡主義

主要是倡導來簡化自己的生活

包含生活上的用品、擺飾等等

以此來降低自己的生活物慾

並且以質量來代替數量


我個人覺得這個觀念非常好

甚至我自己也跟著在執行

將家裡一些可能根本不會用到的東西

賣掉、捐出去或者是送給有需要的人


但我發現,最近蠻多人

會把這樣的極簡主義拿來當自己的藉口

把自己負擔不起的東西當成不需要

藉以掩蓋那些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實


今天我想來探討一下這樣的現象

究竟為何會越來越多人染上這樣的習慣?

降低物慾並沒有什麼不好 但如果被拿來當成藉口 也許該好好正視一下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mvzRQ9

開始之前,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給我的文章按讚、追蹤、支持一下

你們的支持,會是我繼續努力下去的目標



大環境對於年輕人的不友善

該說身處在這個世代的我們

是幸福呢? 還是不幸呢?

幸福的地方,是科技非常進步

基本上去哪裡,有什麼問題只要一支手機便可以解決


但不幸的是,我們必須承接許多

上一代所留下來的結果

過度開發所造成對環境的影響

供需失衡的資源、房地產、財富

人口老化造成年輕人的負擔越來越重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問題

所以相比起來,我們的生存壓力

真的會比上一代來的辛苦許多

除了自身的保暖之外

我們還必須面對這些,社會的共業


想要的慾望被媒體炒作出來了

上一代的人,怎麼感覺物慾好像比較低?

其實並不是因為他們物慾低

一來因為生活比較困苦

基本上溫飽都滿足不了了

你還會想去多買什麼奢侈品嗎?


再來,因為科技也沒有這麼發達

訊息的接收也有限

所以什麼產品又推出新系列

基本上也不容易得知


但現代的我們

不僅僅是電視上的廣告

連瀏覽網頁,跳出來的廣告

或者是社群媒體朋友們的動態

都是那些日新月異的新產品

也很容易導致我們因為比較心理

產生那種別人有,我也要有的想法

社群媒體的發明 我們可以輕易地接收到 別人想要我們看得內容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l5nN4q

想要卻負擔不起....只好

如同上述一樣,當看到別人也有

所以產生了自己也要有的想法

這樣的狀況越來越常見


今天如果只是簡單的飲食、衣服、鞋子

可能都還比較好解決

但有些人開箱新房子、每個月出國旅遊

或者是每年換新車、換新手機

並不是每個人的經濟條件、家庭背景都是一樣

想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

當想要的東西,卻發現自己負擔不起


比較正面的人,當然想盡辦法賺錢

好讓自己可以滿足那些物慾


比較負面的人,終於找到了藉口

因為我提倡極簡主義,所以我不需要那些東西

我不需要買房、不需要出國旅遊、不需要新手機

但這些真的是你不想要? 還是負擔不起?



你不擁有並不會怎麼樣

當大多數人都有能力擁有了

你還想默默當個局外人嗎?

很常聽到別人的敘述如下:


阿反正我沒有房子又不會怎樣

生活還不是一樣這樣過?


阿反正我沒有出國旅遊又不會怎樣


生活還不是一樣這樣過?


所謂的極簡主義,倡導的觀念

並不是單純的減少物慾而已

而是在一個你可以選擇的前提之下

把不必要的東西給捨棄掉

跟你這樣負擔不起

卻想用極簡主義來當藉口的情況

兩者是天差地遠的


所以好好想想一下

究竟自己的情況是哪一種

因為不想要所以選擇不擁有

還是因為負擔不起,所以無法擁有?


如果你的答案是後者

你是不是對於你的生活

應該做出些不一樣的改變

改變成那個,你有能力擁有

但是卻不一定要擁有的人?

不想要 是因為你的選擇 還是因為你的能力不夠? 圖片來源: https://money.com/collection-post/

結論

這邊先澄清一下

並不是要鼓吹什麼物慾主義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極簡主義的

僅僅是想要我們這個世代

可以更有勇氣來面對現實

而不是藉著一個主義的理念

來合理化自己不夠努力的事實


搞清楚哪些東西不是自己需要的

這個觀念固然很重要

但是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

讓自己想要什麼東西的時候

是能夠有能力去做選擇的

這才是我們都應該好好正視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