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重遊香港

重遊香港,我們已經老了三歲,女兒也不再是要拖著我手的小女孩⋯⋯


某日我平靜地對家人說,找個時間,去香港逛逛,當時港澳恢復正常通關不久,碼頭剛剛重開,穿梭巴士剛開始加密班次,而我只想與家人離開澳門,到另一個熟悉的地方散散心。

恰巧太太有些堆積了三年的事務要在當地處理,女兒又想去迪士尼樂園緬懷童年時光,有了這樣的默契,便馬上著手安排,住宿不用多想,入住迪士尼的酒店就可以了,交通安排全部在網上購買,輕輕鬆鬆就準備好兩日一夜的活動。

我們一早乘船到上環,久違了的信德碼頭三樓幾乎全部店舖停業了,以前這裡是24小時都繁忙的港澳交通樞紐,看到目前的情況,不禁想起過去三年各種淒慘遭遇,其實又說不清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因為要辦的事務預約在下午,早上我們到了西九龍文化區的M+博物館,重點當然是觀賞最近的大型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趁遊人不多,可以慢慢看,感受她不同時期的創作風格,了解這位大師對各種宏大議題的演繹方法,如果對視覺藝術感興趣,必然有賞心悅目、值回票價之感。


我們也有順道看看其他展區,個人對“香港:此地彼方”這個主題展覽印象特別深,從“九龍皇帝”曾炷財的墨寶,到國際知名的建築設計,香港不同時期的美術精品,還有經典的電影海報、唱片封套、雜誌封面,很有系統地展示這個城市的視覺文化,闊別三年而在這裡重新了解香港昔日美好的一面,也是很有意思的體驗。雖然女兒對於逛博物館耐性不足,但自己悄悄地拍了大量照片,在這裡買紀念品卻滿載而歸。

下午我們轉往旺角,兵分兩路的安排是太太去辦理她的事務,我們則在附近走走看看。女兒是香港男子歌唱組合MIRROR 的歌迷,這幾年來在網上看過不少應援活動,總覺得在銅鑼灣就會遇見姜濤,那當然是小女孩看新聞再加上幻想的錯覺,現實之中不太可能發生。我是非常實際的人,這天不動聲色的帶她到信和中心,讓她“發現”這個小商場幾乎全部店舖都在賣玩具、漫畫、明星紀念品,當見到鋪天蓋地都是偶像的紀念品,小歌迷當然要掏出零用錢來買個夠,我看著她如何詢價與考慮值不值得買,任由她自作主張,視為一種生活實踐,也觀察著她有沒有節制能力,其實也是很有趣的親子活動。信和中心是我學生年代會專誠來買cd的地方,附近的二樓書店更是熟門熟路,首次帶著女兒來買東西,真是別有一番感受。

入住迪士尼酒店除了想節省時間,也有緬懷舊事的成份,許多年之前女兒生日我們曾住了一晚,還刻意加錢安排了特別佈置的房間,令小朋友相當難忘。這次趁她還有興緻到這樂園,也不必理會價錢了,住得開心就好。

其實以前我們有買迪士尼樂園的年票,據說一年來三次就可回本,可惜2019年年底買了之後就沒有機會再來,這家企業也體諒我們居住在澳門的情況,大約在2020年夏天便安排了退款。我記住了這件事,等待著正式通關就會爭取機會再來,幸好女兒還是興高采烈的玩得痛快,恰巧這天遊人不算很多,餐廳都不用排隊,有些遊戲還可以再玩一次,不像以前般人山人海。

在園區之間穿梭往來時,我們比較像在散步,這日天氣很好,清風徐來,感覺舒服。因為不久前才參加過一場很沈重的喪禮,所以我們也無法表現出很興奮的心情,一家三口在寬廣的樂園慢慢前行,實現了我出發前想散散心的效果。

重遊香港,我們已經老了三歲,女兒也不再是要拖著我手的小女孩,以前我的背包總是放滿為她出行而設的各種裝備,今次她的衣服用品都是自己帶來,不用我們多管了,無論逛博物館還是在迪士尼樂園我都善用儲物櫃服務,真切感受到放下包袱的輕鬆自在。

離開的時候,女兒嚷著要安排下次假期再來。

我說:“如果要再去迪士尼,我們應該有點志氣啊!下一次,不妨考慮去東京。”哄得大家都滿懷期待。

我們三人在澳門困了三年,從未離開,也從未染病,如此這般,在2023年,終於完成一次香港之旅。沒有感恩,沒有特別高興,心情恰如Mark哥在《英雄本色》的對白:“我衰咗三年,我等緊個機會,爭番口氣。唔係要證明畀人睇我威,只係想話畀人聽,我唔見咗嘅嘢我想自己攞番!

過去三年,大家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時間會慢慢地為我們揭曉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