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日記一則

(编辑过)
工作人員其實多數是義工,他們一定比我們更辛苦更累,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了,非常時期大家要互相體諒彼此支持。


2022年6月19日。一覺醒來,還未離開睡床,太太冷靜告知:“澳門有人確診了。”我昨晚早睡,完全不知道凌晨時分政府接連發出新聞消息,但這樣也省得整晚為事態發展而牽掛,在這種事情上,遲鈍一點也沒有太大問題的。誰又能每日24小時都看著手機過生活呢?

因為今天是父親節,起床之後我特別關心疫情出現的地點,最重要當然是看看自己所在的屋苑與家人的居所有沒有受影響。其實澳門這麼小,今次涉及的地方那麼多,有親友置身其中絕對不是奇怪的事。當我慢慢整合各種新聞資訊時,學生停課的消息開始在網上流傳,事情發展到這樣,任何人都已經感覺到事態嚴重。

還未到中午,當局啟動全民核檢,我的慣性動作就是代父母預約,安排好時間去接送他們,這時候我仍然打算在核檢之後找一間人少的餐廳跟家人吃飯慶祝父親節。但不久之後,網上又傳來食店被勸籲只做外賣,不設堂食的消息,我為那些食店感到難過,相信他們也盼望父親節生意會比平時好,我最近也看過不少店家在大力推廣節日優惠套餐,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想像得到他們會有多失望。

於是這個父親節我們的特備節目就是三代同堂去全民核檢,不知是什麼原因,在同一個地點今次排隊排了很久,以住都是按預約時間到達便不用等,但今次卻要先在門外等半小時才可入場,家父半年前動過一次大手術,不能站立太久,行動也不太方便,但在這些時候老人家通常又會比較緊張,總之就是要用較多耐心來陪伴和協助。進入核檢站,因為仍然要輪候,這時工作人員為長者安排了椅子讓他們坐著慢慢等,大約再等了半小時,核檢才得以完成。上車的時候,大家都累了,不過想到剛才的工作人員其實多數是義工,他們一定比我們更辛苦更累,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了,非常時期大家要互相體諒彼此支持。但無論如何,這樣的父親節真是太難忘了。

因為擔心隨時會有新狀況要馬上跟進處理,白天都在留意手機密集傳來的各種資訊,沒有去搶購物資。晚上才發現家中食物不太充裕,唯有趕緊到附近的超市看看可以買到什麼。大約八點鐘,超市客人已不多,蔬菜與水果都賣光了,即食麵與麵包都所剩無幾,罐頭的種類也少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找到一些葡萄牙出品的燒雞與魚湯(都是從冰箱拿出來加熱便可以吃的東西,屬於冷門食品,也適合我這種懶人)先買一點回去讓家人安心,稍後等超市補充資品還會再來採購。另一個特別的發現是平時相熟的店員都沒有在看店,不知是去了做核檢還是因為是外地勞工暫時不方便來澳,理貨員在努力補充貨架,尤其是罐頭與即食麵(一些平日少見的品牌都放到當眼位置了),看來是積極為明天做好準備。

寫完這則簡短紀錄時,澳門發現的新冠陽性個案增至 31人,是日政府表示將再推出100億元共 7項措施應對疫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