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也難過的

有時候我們本來心情很好,開開心心地上班或上學,但不幸接觸到某種像刺蝟一樣的人,他們所思所想,一言一行,盡皆帶剌,不是傷害別人,就是恐嚇大家.....


經常聽人說:做人要放下執著。好像說得很有道理,但其實知易難行,例如我可以放下執著,但身邊的親戚朋友,甚至同事之中有人不懂得放下,為了簡單至接近無聊的事情鑽牛角尖,然後把那股負能量全面發放,形成惡性循環,消耗大家的耐心與力量,那又如何是好?

有時候我們本來心情很好,開開心心地上班或上學,但不幸接觸到某種像刺蝟一樣的人,他們所思所想,一言一行,盡皆帶剌,不是傷害別人,就是恐嚇大家,不斷否定我們的努力,詆譭團隊創造的價值,專門放大某些無關重要的瑕疵,表面看來是精明過人見人所未見,實際上卻是吹毛求疵多此一舉。他們總是唯恐大家過得太安逸,所以要興風作浪,或者提出一些不可能辦到的指標,好像要令所有人都惶恐不安才感到滿意。面對這樣的“負累”,任何人都會輕則心情變壞,重則情緒受創,我也難過的。

年輕時我不自量力,遇到這類令人難過的情況,總是想反抗,想澄清,想證明事情不是這樣的。但過了某個年紀,經歷夠多折騰,我慢慢明白到發放負能量的人無處不在,要向他們解釋或澄清根本就是中了其圈套,為他們枯燥乏味的生活增添情趣。真正能解開這種困境的做法是學會忽略這種人,漠視這種事,停止不必要的比較,還有就是令自己強大到不容易被動搖,信心十足地應對無聊的質疑,讓那些毫無建樹的人難以找到挑剔的空間。

我們一定要相信自己正在做著有益有建設性的事,因此不要被沒有價值的人和事影響,無論如何都要遠離他們鼓吹的軟弱,踢走他們散播的自卑,讓他們把悲傷留給自己。唯有如此,才有條件過些有意義的生活,避免被人拖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