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感慨

(编辑过)
真正巨大的感慨是市面的情況,未來的不確定,一步一步走下坡的傷感。


經歷了幾天非常時期與非常生活,感慨良多,簡略而言,做人真的要學會靈活變通,不能一成不變。

“每天都是新的考驗”,以前這樣說通常是為了鼓勵個別人士,特別是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希望他們不怕艱辛,奮勇向前。現在我們每日面對的新形勢、新措施、新行動,規模大得多了,考驗著整個社會的所有人,無論是手抱的嬰兒還是九十幾歲的老人,無一例外,所影響範圍也是十分之徹底。

“忍耐一下”、“看開一點”、“過一會就好了”這幾句說話過去幾年我常掛在嘴邊,主要是希望大家好過一點,但很奇怪,今次我連這幾句安慰說話都不忍心再說了。是的,不是懶得再說,不是不懂得怎樣說,是不忍心再說。

當然也不能說自己很累,因為一定有很多人比我更辛苦更累,但這幾天的折騰其實是全方位的,除了個人遭遇和抗疫生活的各種衝擊,協助和安撫身邊的人而感受到的困惑,還有資訊疲勞,情緒低落,以及努力維持寬容與友善的態度而遺留給自己的內傷。

以上這些,都只屬於微小的感慨,真正巨大的感慨是市面的情況,未來的不確定,一步一步走下坡的傷感。

2022年6月23日,澳門累計發現110宗新冠陽性個案,全民核酸檢測正在進行,行政長官賀一誠批示,由昨日下午五時起,關閉本澳特定場所,餐飲場所停止堂食,僅允許外賣。特定場所包括:電影院、劇院、室內遊樂場、遊戲機及電子遊戲室、網吧、桌球室、保齡球場、蒸氣浴室、按摩院、美容院、健身院、健康俱樂部、“卡拉OK”場所、酒吧、夜總會、的士高、舞廳、歌舞廳、理髮店及向公衆開放的泳池。市政署暫停開放轄下公園及休憩區、自由波地、各區活動中心、室內設施及展覽場館等設施,體育局暫停開放轄下所有體育設施。

這天我要留在家中處理很多事情,所以沒有出去做核檢,以往我都傾向盡快帶家人去做,務求早做早安心,但有了幾日前那種準時到達也要在街上輪候的經驗,加上目前瘟疫來勢洶洶,為安全計,我選擇先好好完成手邊的公事和私事,然後挑選人流較少的場地與時段,總之按時完成就好了。做人除了要靈活變通,也要經一事,長一智。

在這種逆境之下討生活,本來就難度甚高,所以不宜有太多無謂的幻想,除了自己之外,任何人都未必靠得住。這樣的感慨是有點悲觀,卻是實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