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情非得已

因為記性不差,其實我一直記得以前說錯過什麼話,錯判過什麼形勢,面對過什麼尷尬情況。


某日察覺到自己離開校園在社會工作已經若干年,除了為時間過得太快而感觸,不免也懊悔於以前犯過太多錯誤。

因為記性不差,其實我一直記得以前說錯過什麼話,錯判過什麼形勢,面對過什麼尷尬情況。年輕時眼高手低,有一段日子陰差陽錯總要應付一些超出我能力範圍的問題,我有時又不懂過濾別人的說話,經常因為接收錯誤訊息而作出吃力不討好的決定,在努力把事情完成的過程中,不經意地得罪別人,或者因為有太多細節來不及解釋而讓同伴感到不快,凡此種種,都是無可避免的事。

回想起來,那些年的亂七八糟真是難以忘懷,儘管多數都是情非得已,以我當時的能力,也只能處理到這個地步,沒有其他可能了。我有時會想,如果可以讓我再來一次,我覺得以前所有失誤或不理想的狀況應該都能改正過來,可惜“再來一次”只是一種空想,過去了就是過去了,那些留在記憶中的懵懂與不足,絕對不可能改寫。

日子總會輕輕過去,事過境遷是常態,值得慶幸的是我也對自己坦白,不會自我美化和自欺欺人,也沒有改寫記憶推卸責任和諉過於人的習慣。以前犯過的失誤當然要吸取教訓不能再犯,對於別人的干預和操縱理應有更多辦法妥善處理,也不再像以前那麼怕事與膽怯,該做的自會盡力做成功,不該做的事,無論如何都不會屈服。

因為以前吃過太多情非得已的虧,後來我總是想方設法讓自己不要再陷入那種有理說不清的狀態,都一把年紀了,做人做事當然力求一清二楚、乾淨俐落,難道還要為了討好別人而委屈自己嗎?

世事有時很簡單,只要有勇氣面對現實,也可自得其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