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心情問題

這年頭,人人都有可能心情差,但有時生氣與比中指根本於事無補。


早上駕車路過松山隧道,新口岸往高士德方向,因為繁忙時間塞車,只能隨著車龍慢駛。車至隧道出口,我往交通部方向而被前面的車塞住,後面的車卻在響號,相信是趕時間的心急人,但遇上塞車又可以怎樣呢?終於,前面的車開動了,我也跟著前進,這時後面的車特意開到我旁邊,車主還躁暴地向我比中指,然後才轉往另一個方向。上班之前遇到這樣的事,也只能自嘆倒楣了。

事後回想,在澳門開車而被前面的車阻礙是每日都有機會發生的事,如果後面那位司機真的趕時間,應該不會有空停下來以中指表達不滿吧,他這種行為既無法爭取時間,其實也阻礙了後面的車輛。我想他大概是因為心情不好而又遇上塞車,才會以不耐煩與不禮貌的行動“招呼”別人。

其實心情不佳真的很易反映在日常行為上,不自覺地影響自己和別人。這幾年經濟低迷,生活壓力大,瘟疫反覆折騰令很多人大受困擾,人們的怨氣過多,無處宣洩,如果欠缺適當的關懷和勸導,久而久之就有機會演變成情緒問題,實在是不容忽視的。

這年頭,人人都有可能心情差,但有時生氣與比中指根本於事無補。(例如松山隧道每日繁忙時段的塞車情形,相信那位司機全家出動亮出所有手指與腳趾也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所謂塞車這回事,其實是一種整體狀態,這一刻我塞你,下一刻也許就是你塞住我,都是平常事,何必那樣咬牙切齒呢?)所以千萬不要這麼傻,豁達一點,放慢腳步,別把自己逼得那麼緊。成年人應該努力學習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氣定神閒,不慌不忙,要為應對重要的事情儲備能量,不要被日常的小事弄得過度緊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