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寂先生連環不幸事件

俗語說小病是福,其實只是自我安慰的話,絕對不能當真,有時不幸遇上一些很普遍的狀況,不會致命,也沒有特別快速的治療方法,唯有定時吃藥然後忍受煎熬,靜候身體慢慢復原。


俗語說小病是福,其實只是自我安慰的話,絕對不能當真,有時不幸遇上一些很普遍的狀況,不會致命,也沒有特別快速的治療方法,唯有定時吃藥然後忍受煎熬,靜候身體慢慢復原。

期待了大半年,本周我終於名正言順的放幾天假,假期第一晚的活動是參加一場聚會,佳餚美酒,談天說地之後,竟然引發腸胃不適,當晚徹夜難眠,然後兵敗如山倒,於是各種安排好的假期活動都無法按計劃進行,這幾天都處於精神不振的狀態。也許是病得太慘烈,真的會心理不平衡,本來是想爭取幾天自由時間輕鬆一下,結果每日輾轉反側痛苦到不行。

這次連環不幸事件令我明白人生有些事情是有配額的,年輕時可以放任地飲酒吃肉,通宵達旦也面不改容。但過了某個階段,飲酒只限一杯,進食不能過量,過了十點便沒精打彩,即使沒有生病,出外應酬一晚,往往換來好幾日精神頹喪,其實有點划不來。都說身體是很誠實的,如此直接的反應,大概說明這些活動的配額已經用得差不多了,一旦透支必有後果。

生病的時候,特別容易體會到何謂有苦自己知,以後就會適可而止。千辛萬苦才盼到幾日假期,想不到除了勉強敲鍵盤寫幾則短文,大多數時間只能躺在床上休養,那種心理打擊,其實比病痛更令人難過。

當然佩服那些一把年紀仍然大吃大喝應酬不倦的人,總覺得他們付出的不只是時間,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後果,可能他不也不願面對。社交媒體每日都有人張貼飲飽食醉的集體合照,既體現了存在感,也變成一項儀式。但很少人會跟進報導吃得太多或飲酒過度的後果,讓大家誤會彼此的身體都沒有極限。實情當然不是這樣,但這個社會通常只關注風光漂亮的一面,誰和誰生病了受苦了都只是他個人的問題,生活細節真瑣碎,沒有人想知道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