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化簡為繁

(编辑过)
據說這是一種穩健的工作方式,而且現在越來越流行呢!


滿城都是化簡為繁的專家。

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正常人十五分鐘可以做完,落在這種專家手中,例必提出三大問題:〝為什麼要做?〞〝為什麼要我做?〞〝為什麼不交給其他人做?〞理直氣壯、振振有詞。好不容易把責任說清楚,以為他會完成任務,那就太低估他的能耐了,其實〝三大問題〞仍然具有發展潛力,因為他會忙於把這件小事與別人分享,逢人就要申冤: 〝竟然要做這種事!〞〝真的不明白做這件事有什麼作用!〞〝太離譜了,只叫我做不叫其他人做! 〞這樣拖拖拉拉搞了大半天,那件事仍然未開始做,但化簡為繁的專家輕輕鬆鬆就影響了好幾個人的生產力,而且仍然心有不甘,為自己叫屈。然後接下來的議題就是工作太多,人手不足,機構管理混亂,總之怨言總是沒完沒了,好像別人對他有極大的虧欠。

另外一種化簡為繁的手法是與眾同樂。明明是他應該負責完成的任務,他會就著每一個環節詢問不同人士,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拖最多人下水,一起討論、展開磋商、反覆評估,然後把一件本來可以快速完成的事情拖延一兩個星期,更妙的是把自己的責任轉嫁給本應無關的十幾二十人。據說這是一種穩健的工作方式,而且現在越來越流行呢!

我見識過最厲害的化簡為繁是以退為進,面對一項實務,不停強調其難處,誇大其複雜程度,甚至專門邀請其他人來證明這件事有多困難。但花費大量時間和資源並不是為了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純粹要說明無法做好這件事的合理性。這套功夫真是無與倫比,凡夫俗子絕對無法領會,只有個別天生異稟的人方可運用自如。面對這些出類拔萃的人才,除了認輸和認命,還可以有什麼反應呢?

化簡為繁,人才輩出,在不同的領域都有機會遇見,教人防不勝防。這些傢伙有時還會以精英自居,經常傲慢地看不起別人呢!你說有趣不有趣?要命不要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