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世上最爛的人

(编辑过)
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懷疑自己是否把一段關係處理得很“差”,即使是再精明的人,總會有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有些電影適合倒一杯紅酒,放鬆心情好好感受。《世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無疑屬於這一類,女主角神彩飛揚、揮耍自如,編導以精巧的形式包裝成長的徬徨,加上文藝氣息濃厚的挪威風土民情,的確是賞心悅目的佳作。

初時我以為“世上最爛的人”是指漂亮的女主角Julie遇人不熟,但原來是她的自嘲,影片以十二個章節描述她由青春少艾到三十歲的幾段情緣與人生困惑,因為天生聰敏,Julie無論唸書或談情都得心應手,但她從來不太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在事業與愛情路上經常三心兩意,既爭強好勝,又不想穩定下來,遇到問題只想逃避,有時甚至相當任性和自私,其不成熟的表現,其實是很多年輕人的寫照。

導演Joachim Trier以非常通俗易懂的浪漫情節展現Julie尋覓自我的跌跌撞撞,表面看來,她得天獨厚自信自強,但在隨心所欲的背後其實是忐忑不安焦慮恐慌。電影有些情節充滿狂想,展現一種自由自在的灑脫態度,有些對話又反映出人際關係對人的影響與限制,其實無論身在何處,都要面對類似的矛盾或衝突。

我覺得把Worst譯為“爛”是言重了,其實任何人都有機會懷疑自己是否把一段關係處理得很“差”,即使是再精明的人,總會有一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不然也不一定能學會成熟處事。幸好編導在處理這些題材時手段靈活,以大量有趣的細節推動故事,令人感受到女主角的患得患失,卻又看得舒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