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不是小事

最近出外用餐,都會由小女結帳,我好像提早享受養兒防老的成果,但歸根究底我也不必對她表示感恩,反而要多謝政府,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樂趣。

最近出外用餐,都會由小女結帳,我好像提早享受養兒防老的成果,但歸根究底我也不必對她表示感恩,反而要多謝政府,讓我們的生活增添樂趣。

事緣小女早前看中一個價值不菲的鍵盤,但又不好意思要我破費,於是她先行用利是錢購買,再以近日政府發放的電子消費優惠在日常生活中代我付帳,然後由我逐日把現金退還給她。這樣她表面上是請我吃飯,事實上是用政府派的錢買了一個鍵盤,我協助她完成這件事的真正目的除了自己省錢,更想讓她明白這些電子產品得來不易,使用時要好好珍惜,還有就是政府發放的資金要悉心計劃,妥善利用。

讓小朋友結帳的另一個好處是希望她真正感受每一餐的價格,在這樣的模擬活動中,她應該會對物價有更明確的觀念,不致於全無感覺或胡亂花錢。

教小朋友理財原來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現在經濟環境複雜,我們小時候講求節儉是常態,父母根本也不會給小孩多餘的錢,儘管這樣不一定學會精打細算,但必然明白一分一毫都得來不易,謹慎用錢的基本原則。然而,這一代的小朋友一出生就享受各種“派錢”德政,這些當然都是很好的福利,但家長指導子女妥善利用資源時便要認真謀劃、多花心思,一方面不能讓孩子放任花錢不知節制,但也不宜過於專制管束太嚴,以免加深矛盾。

在管與不管之間,這件事真的大有學問,有時要以身作則,有時需細心說明,表面看來是小事,其實足以影響孩子的人生,怎麼可能不認真關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