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輕描淡寫

(编辑过)
我很怕陷入這種〝想當年〞和〝吐苦水〞的迷陣,因為通常會一發不可收拾,而且講完也不會有明確的結論。


不愛長篇大論,尤其在提及自己的事情時,更是如此。

一直相信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是最有效率的表現,從不描述辦事的經過,也不交代細節,總之盡心盡力把事情辦好,別人不必知道這是怎樣做到的。

當然,其他人不一定會這樣想,其實有很多人熱衷於詳細介紹,你不經意地提及一個問題,他會從盤古初開講起:〝這件事得追溯到2000年,也許是1998年,總之是一個夏天的早上,那時我二十歲,她也是二十歲……〞一件小事無限開展,沒完沒了,令人心煩。

也有一種人特別擅於敘述細節:〝上星期五我正在看星座運程的影片,大師說處女座今天會遇上倒楣的事,經她一說我就覺得心緒不寧,然後我到茶水間沖咖啡時又發現白糖都用光了卻沒有人補充,我當時就知道大事不妙,於是我就再查找有沒有化解惡運的辦法,沒多久就接到那通電話了,如果當時我沒有返回座位,接電話的就是其他同事而不是我,那樣得我可以繼續研究星座運程而不用跟進這件麻煩事的工作了,你說我是不是十級倒楣呢……〞

我很怕陷入這種〝想當年〞和〝吐苦水〞的迷陣,因為通常會一發不可收拾,而且講完也不會有明確的結論。其實這種場面見得多了,也應小心防備,這些成年人個個都像小朋友,稍為不如意就會隨便找個人來盡訴心中情,毫無顧忌的把事情由頭到尾講幾遍,表情入木三分,對白有增無減,完全沒有分寸,經常把一點點怨氣演化成強大的怨念,旁人稍為不慎就會被這種不必要的壞情緒感染,這類小型訴苦大會通常只會演變出更多是非八卦與互相猜疑,很少會有大團圓結局的。

始終堅持長話短說,就算經歷千辛萬苦也要輕描淡寫,如果做出成績更不能自吹自擂,過程並不重要,細節多說無益,避免落人口實,減少無謂爭拗。

所謂沈默是金,有時不只是為了明哲保身,更重要是節省時間,避免某種有理說不清的麻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