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背後有人


   他覺得這樣很好。

        一切都像上天特別安排,在適當的時候,讓他遇上適當的人,連帶令人生有了新的希望,事業出現美麗的曙光。「小玉是部門新來的同事,剛從美國畢業回來,但什麼都不懂,所以很依賴我,我跟她交往已經大半年。她的爸爸是縱橫商界的立法議員,勢力很大,也很要面子。上星期小玉身體不適,經醫生檢查,確定她懷孕了,那是我的孩子……」

這樣的剖白,也許失敗透頂,很容易令聽的人反感,然而,他已經不太在乎別人的想法。他根本不似在交代問題,卻更像在炫耀,這是什麼爛故事爛情節?富家美少女愛上已婚大叔;兩人身為公務員卻私德有虧,通姦了一段日子;大叔為了「大局著想」一直隱瞞髮妻,直至情婦珠胎暗結,他竟理直氣壯回家向老婆細說姦情,企圖逼她知難而退,這一切一切,實在卑劣得無以復加,但他卻認為自己跟新歡是天賜良緣,所以不得不如此。

 當然,他沒有進一步說明的是這段婚外情對他事業上的積極意義:一旦他成為那位立法議員的女婿,澳門街的政界商界人物都會對他另眼相看。只要大家知道他「背後有人」,他在仕途上一定可突破悶局,平步青雲。這是他當初跟小玉交往時意料不到的,她根本沒有刻意介紹自己的家世。但當兩人的關係發展至這個地步,他反而對這種「附加價值」更為看重,因為他知道,這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無法遇上的好運氣,何況小玉這麼年輕、這麼清純、這麼美。

這些年來,他的妻子既不溫柔,也不體貼,每天都像打仗似的在職場衝鋒陷陣,殺氣騰騰。回到家中,卻總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生活小事跟他糾纏不休,爭強好勝,令他時刻感覺到人生、愛情、事業都已走入絕路,處於困境。因此,小玉的出現,讓他有絕處逢生之感。「妳認識我這麼多年,應該知道我絕對不是不負責任的男人,小玉有了我的孩子,我要對她負責,也要對孩子負責,希望妳成全,也希望妳明白。」

   妻子的反應,冷靜得出奇,她沒有哭,也沒有激動,只跟他說:「那女孩這麼年輕,打掉胎兒,跟你分手,你們兩個重新做人,不再往來,我可以當什麼事都沒發生。」

   他被妻子的建議弄得哭笑不得:「孩子是無辜的,小玉也是無辜的,我已經決定要跟她在一起,組織新家庭,我今日向妳坦白,是想跟妳說明離婚的意向。妳是個成熟的人,妳經常要求我面對現實,在這事情上,妳千萬不要像個孩子似的不肯放手。」

   他的妻子仍然保持鎮定,冷冷的問他:「二十一年前,你說你沒有經濟基礎,要我到珠海打掉胎兒,令我終生不能生育,現在你做出這樣的事,誰對我負責任?誰對我的孩子負責任?」

豈料,他似是有備而來的,想也不想便說:「當年的情況,怎可跟現在相提並論,我已非當年十幾歲,我也想有人傳宗接代,況且,小玉的家勢非同一般,她是背後有人的,我只能……我只能順著事情的發展來作出對大家都有利的安排。」

   「嗯,我明白了,你好好安排吧!」妻子沒有反對,沒有爭吵,沒有糾纏。當晚她就搬走了,約好時間到民事登記局辦理離婚手續,還主動表明不分他的財產,不收他的贍養費,不要和他合供多年的住宅單位。離婚那天,她在個人臉書及微訊上公告天下:「二十年夫妻,至此緣盡,我遇人不淑,我無話可說,我沒有錯。」

   原來妻子這麼通情達理,早知如此,他應該早一點向她講清楚,早一點投向小玉的懷抱,不必偷偷摸摸又擔驚受怕。他自知以上想法過於卑劣,但這一切既然都是天意安排,整個局面當然不是妻子的個人想法可以逆轉的,無論如何,她已經別無選擇。

   他以最快的速度與妻子離婚,經未來岳父向他所屬部門「打招呼」,他馬上由普通職員晉升為處長,然後馬上與小玉結婚,一切幸福快樂都在這幾個月之間接連出現。

   小玉懷孕第三十六周時,在離開醫院婦產科的扶手電梯上,無緣無故被人用力推了一下,令她向前仆倒,扶手電梯上染滿鮮血,從背後推她的人逃之夭夭,這一仆導致她胎盤剝落,大人與嬰兒均極度危殆。這一幕讓他手足無措,當天晚上,他收到一則不知由誰發出的手機短訊:

背後有人,很幸福吧!

(刊於香港文學2015年10月號第370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