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教育與侮辱

年輕時是好老師,日子久了變成懶惰又毒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這種事情遲早都會發生,孩子遇上合不來的老師,覺得對方言行討厭,又經常對同學作近乎侮辱的批評,令大家上課時都感到很難受。

孩子最不滿是老師會說很多與課堂無關的話,又喜歡公開嘲笑成績不好的同學,但自己講課的內容不清不楚,欠缺系統,前言不對後語,同學舉手發問又往往會捱罵。這位老師向學生訓話時總是沒完沒了,有時罵到下課仍然不肯罷休,於是又影響了全班同學小息和去洗手間的時間。

聽完孩子的怨言,我自然會猜到這位是資深教師,自恃經驗豐富而忘記了愛心教育的理念和課室管理的技巧,而且也有備課不足的嫌疑,熱心教學的老師只會珍惜每一節課,也會尊重全班同學的感受,不會這樣浪費時間的。身為家長當然也不能對一面之詞照單全收,現今資訊這麼發達,聽聽其他家長與學長對這位老師的意見也不是很難的事,結果發現這位老師果然已經任教了很多年,之前幾屆的學生都一致沒有好評,不過這種問題實在不易妥善解決,因為教學環境向來存在很多灰色地帶。

大多數時候,我相信老師的出發點都是為學生好,但教育與侮辱,有時只是一線之差。同樣是教導學生,技巧高明的老師會說得學生大受感動,發奮圖強,感激不盡,但心態不佳的人卻會讓小朋友心靈受創,飽受打擊,對老師產生仇恨心理,更普遍是出現厭學情緒。其實每間學校的老師都是質素參差的,年輕時是好老師,日子久了變成懶惰又毒舌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面對這種情況,家長的態度真的非常重要。我花了很多時間聆聽孩子的心事,傾盡全力鼓勵她在那一科要取得較好的成績,加倍注意言行,減少自己被針對的機會。當然更重要的是派定心丸,不止一次認真地表示,如果遇到惡劣的情況而又有其他同學可以作證,我們是可以一起向學校反映意見的。但我也強調遇上不理想的老師其實是人生必經階段,正如大人上班時也有機會遇到壞人和賤人,怎麼防範,如何自保,都是成長路上要慢慢學懂的事情。

有些家長會以為老師都是好人,孩子成績不好或厭學必然是自己的子女出了問題,這種想法未免太天真。在怪責孩子之前,大家最好先認真了解情況,同時要好好控制情緒,不要意氣用事,還有記住這句在教育界流行了很久的說話:〝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