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生活日常

疫症還沒有結束,流感也需要防範,大家按照個人需要選擇是否使用口罩,也是一種自由的體現。


雖然三年來大家都很渴望呼吸自由的空氣,但近日在市面觀察所見,人們還是自動自覺的繼續在公眾場所戴口罩。這當然也是很正常的事,疫症還沒有結束,流感也需要防範,大家按照個人需要選擇是否使用口罩,也是一種自由的體現。

這段日子我在密閉的空間與人見面時便會戴口罩,但在戶外步行,尤其在空曠的地方活動時則會主動解除束縛。都是成年人了,其實可以自行判斷面對不同情況時作出哪種程度的防護,不必一成不變的死守著某些指示。

有時我覺得戴口罩有一種象徵意義,而且也算是為對方設想的社交禮儀。其實我一直都知道,終有一天我們都會全面放棄戴口罩,即使在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會再有相關的要求,大家會漸漸地忘記這段與口罩共存的日子,不過在心有餘悸的情況下,人人小心奕奕的堅持繼續戴口罩也是無可厚非的。

其實真正不宜鬆懈的是經常洗手,尤其是在街外回來時,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千萬不要怕麻煩或覺得多此一舉,更不要自欺欺人說〝大菌食細菌,細菌當寶品〞這類無知的話,三年瘟疫的經歷至少應讓我們學會潔身自愛,不要對生活細節麻痺大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