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新演員與新氣象:談《超神經械劫案下》和《一人婚禮》

我之所以會入場看《超神經械劫案下》,全因有《膠戰》的黃正宜與魏浚笙參演,看《一人婚禮》則明顯因為有“小薯茄”的阿冰。


新年期間特別想看港產片,不想重覆又重覆看陳年舊戲,盡量入戲院找些新作看看,希望有點新鮮感與新氣象,《毒舌大狀》因為有超強演員坐鎮,口碑又好,票房一枝獨秀。同期我也看了《超神經械劫案下》和《一人婚禮》,前者改編自韓國電影,又有台灣的示範作《詭扯》珠玉在前,雖然整體也不過不失,但結局的改動其實未能自圓其說,也破壞了原本的設定,手執一個優秀的故事框架與豐厚的資源卻把劇本改壞了,實在相當可惜。


《一人婚禮》顯然有別於以往的港產片,女主角是“小薯茄”的阿冰、男主角是《手捲煙》的導演陳健朗,兩者都算是銀幕新人,沒有廣泛的知名度,也絕對不是票房保證,故事以YouTuber為求點擊率而不斷設計出古靈精怪的生活日常引人觀看,最終想出假分手與舉辦一人婚禮的“劇情”來保住人氣,豈料一發不可收拾,謊言越滾越大,影響的人越來越多,從而牽引觀眾對網絡文化的反思,又反映大時代下一眾小人物心中的悲痛。


坦白說,這電影只是以輕鬆的調子講沉重的故事,並不是賀歲片觀眾所預期的瘋狂喜劇。但故事遊走於諷刺與寓言之間,以誇張的情節嘲諷現實,用看似搞笑的行為展示巨大的悲傷,表面看來是有些胡鬧失控,可是平心靜氣再想一想劇情的笑與淚,卻像是呼應時代的其中一種態度,至少故事中各人最終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所反省。


初登大銀幕的阿冰其實表現很好,雖然她大多數時間也是演回知名YouTuber阿冰,但由頭演到尾都生動自然,令人期待她日後會有更多電影演出機會。陳健朗的角色並不討好,但演出也稱職,我總覺得他在戲中一直在扮演某位賣NFT賣到身敗名裂的知名男YouTuber,所以總覺得現實之中的確會有這種賤男,從而也看出另類的趣味。


如果只看網上的評論,《一人婚禮》一公映就被劣評了,可能會令很多觀眾卻步。但這個時代任何作品都是會有網民劣評的,最近很多人視為神作的《The First Slam Dunk》也會有人看得反感,強如《毒舌大狀》也會惹來一些意想不到的批評(甚至是批判),這些現象其實正是《一人婚禮》想反映的網絡文化,跟紅頂白與刷存在感都要倚靠口誅筆伐來維持。


我之所以會入場看《超神經械劫案下》,全因有《膠戰》的黃正宜與魏浚笙參演,看《一人婚禮》則明顯因為有“小薯茄”的阿冰。過去幾年有些時間困在家中,他們的節目都為我帶來歡樂,所以有機會就想看看這些新晉藝人在大銀幕的演出。我知道時至今日仍然會有人每逢過年就要看一次《家有喜事》(1992年)或《嚦咕嚦咕嚦咕新年財》(2002年),仍然樂此不疲。但在我看來,時代已經變了,往事只能回味,與其擁抱過去而拒絕接受現實,不如放開懷抱多接觸新鮮事物,留意一下時下的新演員與新氣象,了解年輕人的想法與能力,對彼此都比較有益。其實演員的發展是需要時間歷練的,未必一開始就能大獲成功,最佳例子當然是周潤發與黃子華,兩位早年都有“票房毒藥”的外號,但經過多年堅持,不屈不撓,最終都能時來運到,大放光芒。

現在是2023年了,寬容一點,減少懷緬過去,開心享受當下,也許會有新的想法與收穫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