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冷眼旁觀

(编辑过)
如此時勢,廢話少說,善盡本分,已經足夠,也不必再有無謂的幻想與期望。


小城再次擠滿遊客,傳媒不時更新各區動態,網民也自動上傳熱門地點的排隊情況,都把此事視為重大新聞。但,這個城市本來就是吃四方飯做旅遊生意的,過去幾年的蕭條是強行阻隔的結果,如今的開放只不過是不再阻隔罷了,沒有什麼好興奮,更不必明示暗示要感恩答謝的。

因為太太家中有喪事,我最近看人看事都比較冷淡,無論市面的氣氛如何熾熱,我們都無法開懷。其實這樣冷眼旁觀也不是壞事,如此時勢,廢話少說,善盡本分,已經足夠,也不必再有無謂的幻想與期望。

臨近農曆新年,小城接連有人自殺,當中有長者,也有年輕人。這些消息當然是令人難過的,其實最近很多人都心靈受創,或多或少也有些情緒困擾,但願大家都能多關懷別人,幫助他們轉移注意力,不要老是想著厭世的事。

最近遇到一件錯得離譜的小事,但換個角度看,其實也是快樂的。每年臨近新年,家母也會為我準備年糕,讓我帶回自己的家供奉在神枱,這些年糕通常是親戚之間互相送贈得來的,今年我收到的一份,由某酒樓製作,精美的包裝盒是寫著年糕,但打開一看,卻是芋頭糕。我打電話問家母其實芋頭糕可不可以供奉在神枱,她當然不會同意,還大為緊張,表示要馬上為我再買一份。我請她不必為這種小事而奔波了,總之我自己可以處理。掛上電話之後,我的處理方法當然是把芋頭糕煎得香香脆脆,輕輕鬆鬆地吃掉。

世事有時就是這樣,聲稱是年糕,卻錯誤地賣出了芋頭糕,所以凡事不宜照單全收,檢查一下是否表裏如一,花不了多少時間,但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