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拼命無恙

(编辑过)
瘟疫在不足一個月內席捲全城,我有大量親戚朋友染疫,有些情況嚴重,辛苦得很,但第一輪受感染的人近日陸續康復,像我這種仍未染病的人,漸漸變成異類。


瘟疫在不足一個月內席捲全城,我有大量親戚朋友染疫,有些情況嚴重,辛苦得很,但第一輪受感染的人近日陸續康復,像我這種仍未染病的人,漸漸變成異類。

人們都說在這個時勢,染疫是遲早的事,有些還說早病早安樂,一副為恐落後於人的樣子。我始終認為生病這種事可免則免,所以在爆情爆發以來都盡力防備,這令我想起林夕有一本散文集叫《拼命無恙》,過去幾個星期我大概是處於那種狀態,很少外出,多留在家中自己煮食,也不急於令自己嚮應所謂“應陽盡陽”的說法。

最近人們知道我一家三口別來無恙,總覺得不可思議,有些還要我解釋是怎樣做到的。其實我在大爆發早期曾與親人同枱食飯,席間有三人在當晚就確診了,但我至今也沒驗出有任何異常,真不知道這種事會不會也是因人而異。

儘管病完的親友都說除了頭幾天的發燒與喉嚨痛比較辛苦,病毒其實不如想像中恐怖,但在我看來,感染之後始終會令抵抗力下降,也需要時間調養和復原,而且現在的抗疫資訊總是零碎混亂,誰都不知道今後還會有什麼政策的變化或病毒的變種突然來襲,既然可以撐過第一次大爆發的高峰期,我又怎麼可能為了趁熱鬧而有所鬆懈呢!

我當然知道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是否染疫根本是無從選擇的,過去幾星期我們能安然渡過也許純屬幸運,下周中小學生恢復正常上課,市面上又多了大量旅客,真正的考驗大概在現在才開始。

之前寫過家族中年紀最大的長輩在上個月中染疫送院救治的事,留院十幾日之後,奇蹟終於沒有出現,老人家昨晚走了。很多人會因為染疫康復而歡天喜地,但在同一時空下,有些家庭正經歷切膚之痛,一下子就失去了摯愛的親人,我們的感受當然跟大多數人有點不同。失驚無神突然大搞“應陽盡陽”,是會衍生出悲劇的。

我曾經以為保持身體健康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時移勢易,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當大多數人都染病時,拼命無恙的人反而會有點心虛、有點焦慮,這種感受真是無法解釋,但冷暖自知,太複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