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茶餐廳風雲

〝辦公室政治〞似乎無處不在,而且都是大同小異的套路:誰來揹黑鍋?誰會使出太極推手把問題推卸給別人?誰因為溝通技巧欠佳而被人有機可乘?誰恃寵生驕而說出難以收回的話?

這是真人真事。

某個星期六,女兒學校晨早有活動,送完她上學,我百無聊賴,在附近一家茶餐廳吃早餐。

點了餐之後我在看電視新聞,等了一段時間侍應也沒有端出飲品與食物,這在講求效率的茶餐廳來說是不太正常的事。環顧四周,連我在內只得三位客人,我點的是餐牌上的三文治,理應很快就完成,真不明白為何要弄這麼久?

在好奇心驅使之下,我開始觀望店內各員工的狀況,想了解發生什麼事,結果發現一幕有趣的情境。原來剛才有一位客人向侍應反映那碟牛肉炒麵太鹹,侍應就把客人的意見經由水吧的同事轉達給廚師。此事的關鍵之處在於侍應與水吧都是女性,而廚師是男性。不知是出於什麼心理,那位男廚師對於水吧女同事傳達的意見完全不能接受,一怒之下甚至提出〝妳有本事就自己炒一碟出來〞的挑戰,而負責水吧的大姐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接下戰書,並且無所顧忌大聲說:〝我水吧出品的三文治和飲品是最賺錢的,你發什麼惡?你敢拿材料出來我炒給客人吃,一定炒得比你好。〞

原來他們忙著吵架,所以沒空處理我的早餐。看著這些四五十歲的大叔大嬸為了一碟炒麵而展開罵戰,我馬上想到幾個問題:1)這家店的老闆此刻一定不在現場;2)炒麵只是導火線,兩個部門一早已有積怨;3)在這樣的時勢之下仍然夠膽把小事化大,看來這家茶餐廳的生意不會太差,否則他們不會這樣有恃無恐。

看到他們為了誰來重新炒一碟麵出來而爭持不下,惡言相向,倒令我慨嘆〝辦公室政治〞似乎無處不在,而且都是大同小異的套路:誰來揹黑鍋?誰會使出太極推手把問題推卸給別人?誰因為溝通技巧欠佳而被人有機可乘?誰恃寵生驕而說出難以收回的話?不過換上了茶餐廳的背景效果更為鮮明,也更加發人深省。

都是成年人了,為了一件小事而傷和氣,甚至公然對罵,其實相當不智,既損害了品牌的聲譽,也令大家日後的合作增添困難。當然這種家庭式經營總是欠缺明確的管理制度,也不太注重團隊形象,什麼都是老闆一個人說了算,但老闆一旦不在場監督,人人都會變成性格巨星,總是各自為政互相傷害,稍不如意就亂發脾氣或亂作一團,實在很難寄予厚望。

後來,我以非常客氣的口吻向侍應表達自己的立場:〝如果再不把我的早餐弄出來,我就馬上離開,不能再等下去了。〞侍應憑著我的話勸水吧的阿姐不要再鬧,快把三文治弄出來,現場的氣氛才稍為緩和。至於那位反映炒麵太鹹的客人,直到我吃完早餐仍未等到水吧或廚師換一碟炒麵如他,相信他也想不到自己一句說話居然會掀起一場茶餐廳風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