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戒甜

我覺得勸人戒甜應該會比勸人減肥親切,實在是為對方好,聽起來也容易接受。


最近身體力行在戒甜,生活上小小的改變,可以帶來很大的改善。

這種事應由小處著眼,先從飲品開始,想喝咖啡就自己磨豆手沖,避免加糖加奶,出外吃飯如果是套餐就堅持要熱檸檬茶,雖然是另類選擇,但其實也不是那麼為難。當然也不會買果汁或手搖飲料,謝絕一切汽水或含糖飲品,盡量多喝水。一旦這樣提高警覺,自會發現日常生活中高糖陷阱無處不在,如果以為只是一杯飲品問題不大,但積少成多往往會演變成令人忽略的習慣,對身體構成許多不必要的負擔。

另一項重要的自我要求是戒甜品,自己不買不點本來也是沒有難度的,但生活上總會遇上人家一番好意請大家吃蛋糕或西餅之類的交際時間,如何婉拒這些充滿吸引力的美食,怎樣妥善地解釋自己正在戒甜,既是溝通技巧的挑戰,也是意志力的考驗。

戒甜一段日子,體重明顯下降,精神狀態也比以前好,都是真實的反應,不是感覺和想像的改變。改變由自己開始固然不難,但日後如何持之以恆,不受他人影響,相信是一場漫長的鬥爭。

在吃喝玩樂與維持健康之間尋求平衡是高難度的事,不過有些情況真的事在人為,別人不會了解你的身體狀態,出於禮貌或者文化習慣,總是會請你多吃一點,但在適當的時候就要學會先考慮自己的意願,不要因為擔心人家不高興而影響了既定的計劃。

戒不了甜是現代人的通病,也是消費文化長期發動廣告攻勢的結果,從這個角度看,戒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既是自我要求,也是一種積極的抵抗。我覺得勸人戒甜應該會比勸人減肥親切,實在是為對方好,聽起來也容易接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