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坐立難安的體驗

故事不但有違常理,驚世駭俗,大量利用身體受傷與痛楚所構成的視覺衝擊絕對會令人難以理解,坐立難安,即使有時她沒有直接把那些畫面呈現出來,但其設定的效果卻會讓觀眾在腦中自行想像出戲中人物所承受的折磨⋯⋯


Titane(港譯《變鈦》)是一齣匪疑所思的電影,但同時亦享負盛名,導演Julia Ducournau在2021年憑此片奪得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可見是備受肯定的作品。

看這電影時,我不斷在追問:究竟我在看什麼?為什麼會這樣?看到最後,追問未完,想不到人類竟然會拍出一部這麼荒誕無稽、離經叛道的電影,這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

許多年之前,我看過David Cronenberg的Crash,講述主角遭遇車禍之後產生怪癖,透過撞車才能得到性高潮,而且變本加厲撞到五癆七傷以維持那份激情。那部電影之血腥暴力與自毀意識都非同小可,絕對令人印象深刻,也是很多影迷心目中的另類經典。我抱著與Crash大同小異的期待看Titane,開場不久便發現這樣的類比與預期簡直大錯特錯。David Cronenberg之怪異畢竟有跡可尋,而且整件事都可自圓其說,一些殘暴的場面其實也拍得美感十足,令觀眾容易接受。Julia Ducournau要說的故事不但有違常理,驚世駭俗,大量利用身體受傷與痛楚所構成的視覺衝擊絕對會令人難以理解,坐立難安,即使有時她沒有直接把那些畫面呈現出來,但其設定的效果卻會讓觀眾在腦中自行想像出戲中人物所承受的折磨,膽量不足的觀眾,可能未看到一半就會受不了而放棄。

更奇妙的是電影由始至終都建立於一系列不合情理的怪事基礎上,肇因於女主角童年時遇上嚴重車禍,醫生幫她安裝了一塊鈦金屬代替頭蓋骨,然後她就愛上了汽車,在她長大成人之後更因為與汽車的特殊關係而演變出超乎正常人想像的荒誕情節。編導的大膽創新在於拒絕解釋,主角遇上的一切事情都有別於觀眾所認知的常理,有些安排更是刻意違反人類的體質,但為何會發生這樣的事?劇情到底想表達些什麼?主角最後究竟會變成怎樣?編導一律不作解釋,連一丁點提示都沒有,觀眾又分明知道這麼慘烈離奇的故事一定別有所指,不過整件事看來又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總之這是一齣罕有地令我看得頭皮發麻,有些場面甚至不敢正視的電影,其劇情根本難以形容(而且說了出來就沒有那種震撼了),但無論如何這種體驗也非常難忘,題材偏鋒到這個地步竟然也可拍攝出來,還得了大獎,某程度上也真是令人佩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