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跑步機上

我買了一部跑步機回家,聽著音樂做運動,也自有樂趣。


家居附近幾年前開闢了海濱跑步徑,我一度熱衷於晚間散步,出一身汗,曾令體重明顯減輕,在旁人看來,這就是很想減肥的明證。

不過日子久了,我發現跑步徑後都是車多繁忙道路,附近又不停大興土木,空氣未必如想像般清新。在晚上跑步與踩單車的人都比較多,其中不乏街坊鄰里與新知舊雨,打招呼也感到很忙。於是我買了一部跑步機回家,聽著音樂做運動,也自有樂趣。但不久之後我遇上意外,抱著孩子在戶外活動時摔了一交,雖然力保孩子不受損傷,自己的膝蓋卻有了後遺症,走得太急或下樓梯都會痛,於是散步的習慣難以再維持,體重自然也回升了,在別人眼中,這叫自暴自棄或減肥失敗。

社會上對心廣體胖的人向來會施以各種有形無形的歧視與嘲諷,例如在飯桌上肥人吃得少會被催迫多吃一點,但吃得多又會被眾人勸導要注意身體不要放縱。總之當大家想不到話題時,就會把焦點集中在肥人身上,討論他們的食量,嘲笑他們的體型,批評他們不重視健康,這種事似乎已是一種社會共識,在看似輕鬆的交談中,很少人會理會當事人的感受。所以由體重減輕到後來復胖,我默默接收了很多善意但未必能令人愉快的關注,雖然有時會感到很厭煩,至少我真的學會了不評論他人的體型。尤其是對於成長中的孩子,我從來只會讚嘆他們又長高了,但絕對不會說他們太胖太瘦太矮,或者在眾人面前研究人家的小孩牙齒是否整齊,此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最近慢慢克服了雙腳的舊患,開始重新使用那荒廢了的跑步機,多數會同時追看劇集,所以並沒有速度或長度的追求。總之踏上跑步機的理由並不是做運動或減肥,而是為了看電視。這樣的好處是不經不覺就看了很多好作品,但也不致長時間坐著太無聊。當然不是人人喜歡這種運動方式,但對我來說卻相當受用。

外面有太多事情是我們無從理解和把握的,關起門做自己高興的事其實比較簡單,不必向人解釋,無需他人認同,完全沒有壓力的感覺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