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世紀之戰

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慘劇?什麼是歷史?在不同的敘述者的處理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面貌。要完全了解真相,真是談何容易!


最近在Disney+看了幾集亞洲電視出品、韋家輝監製的《世紀之戰》,重新感受這齣經典劇集的震撼。誰會想得到, 我們竟然可以在2022年透過迪士尼這個國際品牌的串流平台欣賞到2000年的舊劇集,這件事好像也說明了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不可能的。(其實他們還獨具慧眼買了三季《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播映權呢!)

因為非常喜歡《大時代》,當年看到韋家輝在續作《世紀之戰》的自我顛覆實在有點反感,所以也沒有認真追看,只依稀記得在他的構想中,丁蟹未必是壞人,方展博也不一定是好人,在《大時代》發生過的慘劇也許是經由不可靠的敘事者流傳出來的修改版本,而且“大奇跡日”也不是真的有奇跡,只因背後另有勢力在操控一切。除了這些劇情上的突破安排,《世紀之戰》令我無法看得投入的是原班人馬中只有劉青雲、鄭少秋、郭藹明參演,其他角色都換了人或另設新人物,製作上又有落差,所以有格格不入之感,我也始終沒有看完全劇。

事隔多年,加上現在有串流平台之便,倒讓我提起重看《世紀之戰》的興趣。在當前股災頻頻的日子再看這部股海翻波之作,自然感觸良多。見識過過幾年的風風雨雨,如今我也漸漸明白韋家輝用另一個角度推翻前作的用心了: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慘劇?什麼是歷史?在不同的敘述者的處理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面貌。要完全了解真相,真是談何容易!

以前我覺得把方展博寫成另一種人是不可思議的事,但現在我們當然會明白人心難測,人的一生可能會有不同的面向,有些人又真的很會掩飾自己的真面目,而把一段歷史放在更廣闊的時空再檢查,才有可能全面地看清楚前因後果,這也是身處大時代應該明白的道理,於是我越看便越覺得當年這些構思真的超厲害。

韋家輝的主要電視作品並不難找,但他在亞視拍的劇集都屬於滄海遺珠,但願串流平台繼續努力搜購,期待將來有機會看到據說非常破格的《暴雨燃燒》和《還看今朝》,重新回味香港電視劇當年的創意與膽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