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神探伽利略:沉默的遊行

湯川學這次揭穿完美的殺人佈局,自己也需要面對道德與正義之間的兩難抉擇。


基於我家有一位成員嚴重迷戀福山雅治的才華(及美色),所以闊別多年的湯川學教授再登大銀幕,對我們來說當然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

撇開討好某家庭成員這個不成樣子的理由,其實我當年非常欣賞《嫌疑犯X的獻身》的電影改編,尤其喜歡導演把故事的順序稍為調動,令真兇不至太早出場,提升故事的懸疑感,同時加入一些新情節,營造兩位天才旗鼓相當的較量氣氛,都是非常聰明的處理。有了那次良好的印象,此後每逢有〝神探伽利略〞系列的小說上映,我都會閱讀原著小說,然後對比研究編導改動了哪些情節,思考他們改動劇情的目的和效用,這樣當然看得更深入,也會產生觀影以外的趣味。

《沉默的遊行》似乎是東野圭吾為了讓湯川學、草薙、內海三人再度探案而寫,在小說中他們已經分道揚鑣好幾年,因為一名失蹤少女的屍體被發現而再聚首,牽引出許多年之前一宗因為疑犯堅持沉默而不被起訴的殺人案。有別於《嫌疑犯X的獻身》和《真夏方程式》的解謎追兇,《沉默的遊行》其實在開場不久已經展示了許多提示,東野圭吾想表達的是當法律無法懲罰兇徒,一眾好人怎樣才可討回公道,而湯川學這次揭穿完美的殺人佈局,自己也需要面對道德與正義之間的兩難抉擇。

電影今次大刀闊斧地刪除了很多盤問與查案的細節,有時甚至安排疑犯直接開口透露案情,看來是因為人物眾多而無法像小說一樣逐一描述,如果沒有讀過小說,可能也難以理解案中某些關鍵人物的背景與動機。小說還刻意回應《嫌疑犯X的獻身》中湯川學成功找到真兇但也令好人無法受到保護的遺憾,在今次他以另一種態度處理具爭議的案件。電影版卻無暇交代這位主角的內心世界,反而要預留時間讓觀眾重溫他多年來查案的風采,相信所有為福山雅治而入場的影迷都會有大飽眼福之感,也就不會再花心思推敲劇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