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機關算盡

在 Disney+看了《終極戰士:獸獵者》(Prey),以全新角度包裝經典動作片Predator(港譯《鐵血戰士》),據說新一代影迷評價甚高⋯⋯


在 Disney+看了《終極戰士:獸獵者》(Prey),以全新角度包裝經典動作片Predator(港譯《鐵血戰士》),據說新一代影迷評價甚高,影片也強調欣賞此作無須看過之前的系列,作為故事的前傳,整部電影的設計可謂機關算盡,其實也拍得緊張刺激,但對我這種一直推崇Arnold Schwarzenegger主演那部第一集的影迷,看到這齣翻新之作,並沒有太大驚喜,總覺得那些新元素有點格格不入。


當年Predator之所以令人難忘,全因男主角與一群精英士兵跟來歷不明的怪獸對抗,其中一位女隊員強悍的型格也很帥氣,影片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地球最強的戰士加上當時最先進的武器都無法把怪獸消滅,整支隊伍被牠逐一擊破,男主角最後與之血戰到底,那種粗獷的戰鬥的確觸目驚心。可是《終極戰士:獸獵者》為了讓人耳目一新,改由少女擔任主角,而且時代背景設定在古代,她與家人都是以狩獵為生的原著民,故事中的男性都以戰士自居,而她一介女流一直被同伴輕視,因此別人在跟怪獸拼命對抗時,她可以從旁觀者的角度分析形勢,收集到足夠的訊息,最後巧妙獲勝。


看電影的時候,我不免在想,新一代的觀眾也許真的喜歡欣賞這種取巧的方式,如果讓他們觀看Arnold Schwarzenegger那部開山之作,他們可能也不會明白那種硬碰硬的作戰信念。不過換了由女性當主角也許就會吸引到一班女性觀眾,相信這是經過精心計算的結果。


在故事設計之外,另一格格不入之處是電影中的原住民戰士,包括女主角都太弱質纖纖,身材與樣貌都比較似是城市人,完全不像在森林久經考驗的狩獵者,這也是我覺得此片不夠完善的原因。以前的動作片賣弄主角的身材與魅力,如今則著重電腦特效,務求製造快速刺激的奇觀。在同一系列中觀察到製作人和觀眾口味的變化,也可說是看電影的另類趣味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