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風災回憶

(编辑过)
無論再過多少年,大家都不會忘記這一場血的教訓。


天鴿風災五周年,澳門很多人都在回憶當年事。

當時我身在泰國,住在漂亮的萬豪酒店,享受各式美食,還在大型購物中心留連忘返,當然沒有把澳門的天氣掛在心上。不過突然收到大水浸和斷水斷電斷網的消息,然後知道有人命傷亡,雖然身在遠方,也不免心情激動,想不到城市建設及防災措施原來會不堪一擊。

回到澳門,我家因為近海而當風,大部份玻璃窗都被吹走,風雨摧毀了客廳與睡房,想不到這次旅行會變成離家出走大半年,在親友的協助下,我快速租了一個單位暫住,馬上決定為受災的家來一次大裝修,那場風暴讓我明白到何謂命運無常。

身邊的親友們對於那場風災可謂記憶猶新,他們經歷過樓宇搖晃、停水停電、市面嚴重水浸滿目瘡痍等一系列恐怖記憶,所以這幾年每次有颱風來襲,大家都會提早預備糧食,為家居做好防風措施,有些還會儲備食水,以防當日的慘事重演。更多人耿耿於懷的肯定是十名居民在那場颱風中不幸遇難,人們普遍認為,如果當時可以收到準確的風暴訊息,一場颱風未必會令這座城市變得這麼慘。無論再過多少年,大家都不會忘記這一場血的教訓。

今年澳門人飽受瘟疫的折磨,也許悲情之處比天鴿風災有過之而無不及,天災雖然無情,但市面在幾個月之後就恢復過來了,如今受疫情重創,很多人都覺得前路茫茫,不知如何是好,又終日擔心疫情會捲土重來,悲情看不到盡頭,終日難以心安。在這種哀傷的氣氛之下,天鴿五周年更讓人百感交集,重溫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更是感觸良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