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從前

從前,容易受人影響,人家說什麼,我就信什麼。還有,對於不合理的人和事,總是不敢質疑,不是被虛張聲勢的人渣嚇得心神不定,就是讓立心不良的賤精耍得迷失方向。


從前,容易受人影響,人家說什麼,我就信什麼。還有,對於不合理的人和事,總是不敢質疑,不是被虛張聲勢的人渣嚇得心神不定,就是讓立心不良的賤精耍得迷失方向。即使已經任勞任怨,貢獻力量,還是不停被挑剔,似乎永遠不會得別人認同。

可是後來我都豁出去了,反正無論怎樣做都會有人指指點點,我也沒有心情再看人臉色,於是開始我行我素,自己多做好事多講人話,對滿口神話與鬼話的傢伙敬而遠之,更重要的是謝絕一切江湖恩怨與八卦是非,把無聊人和無聊事都拒諸門外。這樣堅持了一段時間,果然耳根清靜,心情都變好了。

只要習慣不出鋒頭,不排座次,專心做好自己的事,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也很快樂。可是從前總會有人不想讓我有這樣的空間,老是會安排我做各種各樣浪費生命的傻事,或者用各種無謂的比較來讓我感到焦慮不安。在這過程中,我看見澳門與別不同的虛偽與險惡。

從前有很多事情會讓我害怕,怕被批評,怕得罪人,怕一事無成,怕人家的閒言閒語。即使奉公守法又沒有不良嗜好,還是終日怕得要死。後來慢慢明白這只是一種無聊的心理戰,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見不得人好,見不得人生活順利,所以經常無風起浪,挑撥是非,讓別人終日惶恐,根本就是心理變態而不自知。從前我以為這些令人不快的事忍耐一下就會過去,後來當然知道忍耐是沒有用的,一定要以實際行動擊退或者遠離那些人,才可以避開他們帶來的惡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