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我想結束這一切

正因為身處這樣一場有點像社會實驗的第一線現場,我才不會把各種煩惱放在心上,反而傾向冷眼旁觀,看清楚這段日子澳門人所經歷的一切。


過去兩天我沒有紀錄澳門的情況,一方面因為自己比較忙,另一方面是以為疫情趨向平穩,準備靜待一切恢復正常。昨天卻迎來一些新情況:倘若星期三及星期四 (27及28日)陽性個案維持低水平或源頭明確情況,而星期六及日 (30及31日)的全民核檢情況理想,澳門將延長“鞏固期” 3天至 8月 2日凌晨零時。

據說在“鞏固期”之後,整個城市將進入一個名為“穩定期”的狀態,防疫措施會相應放寬,例如開放餐廳堂食,但由於需要脫下口罩會增加風險,因此會限制人數及要求出示核檢採樣證明,而一些需要長期逗留的對外服務場所,例如補習社或持續進修中心等,則可能要提供 48小時核檢採樣證明才可進入。目前尚未知道這樣的“穩定期”會維持多久,但“核檢常態化”已經開始提出來準備變成一項新措施了。可以預期的是,在這麼嚴格的規範之下生活,沒有人可以鬆一口氣。

新措施的細節尚未完全公佈,實施的時間也沒有明確透露,正因為只披露一點又沒有說清楚詳情,人們便開始各種各樣的擔心,擔心無止境的核檢對生活的困擾,擔心推陳出新的防疫措施對經濟的衝擊,擔心困在家中幾十日的大小朋友抵擋不了處處受限的壓力,擔心核檢常態化最終也未必能讓這個城市走出困境。

我不知道核檢對抵擋痛毒的作用有多強大,但如果病毒的傳染力這麼強,提前48小時做的核檢又如何防止在進入場所之前幾個小時受感染的人傳染其他人呢?另一方面,當整個社會已經做了十幾次(有人甚至已做了二十幾次)全民核檢,為何日後核檢的次數不是減少反而要增加呢?不過無論如何,我一定會鼓勵大家盡力配合抗疫要求,因為都是無可反駁不得不從的事情,希望在全面配合之後,一切令人擔心和困擾的事都會早日結束,不要再折磨我們這類幾年來都沒有離開過澳門的小市民就好了。

網友慨嘆長時間困在家中與伴侶及孩子展開困獸鬥的相處模式,除了身心俱疲,也嚴重損害彼此的關係。我慶幸自己反應遲鈍,大多數時候都不會斤斤計較,除了瘟疫爆發初期適逢家中裝修導致生活全面陷入混亂,我一直堅持面對各種光怪陸離的事情一定要冷靜應對,困擾不是我一個人的困擾,麻煩也不是我們一家人的麻煩,目前我們已經進入集體行動的時代,凡事都有六十萬人陪著我們一起做,何其壯觀!何其厲害!正因為身處這樣一場有點像社會實驗的第一線現場,我才不會把各種煩惱放在心上,反而傾向冷眼旁觀,看清楚這段日子澳門人所經歷的一切。正所謂冤有頭 債有主,有了這樣的認知,怎麼可能還有力氣抱怨身邊的人呢!形勢天天在變,安居樂業的難度越來越高,為了外面的無聊事而影響家庭和睦是絕對不值得的。

事已至此,我們唯有熱切期待抗疫安排全部成功,招招到位,快快快快趕走瘟神,然後用最快的速度結束這種充滿管制與規限的日子。誰不希望自由的生活早日重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