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如履薄冰

近來澳門天氣很熱,曾錄得攝氏零36.4度高溫,真是稍一不慎都會中暑,不過現在的新聞經常令人看得心寒,多一點了解各方面的訊息,自然就會有如履薄冰之感。


7月23日,澳門進入“鞏固期”,人們可以理髮了,一些店鋪也可以重開,但餐飲業仍然禁止堂食,只可外賣。這天我們按政府要求去做第13次全民核檢,然後途經文具店讓女兒買了東西還了心願,便心安理得地回家。

因為要徹底留在家中,所以乾脆每餐都自己煮:蔥爆雞球、蠔油生菜、煎三文魚、普羅旺斯燉菜,盡量做些簡單快捷的菜式,總好過每餐都叫外賣的。其中那味燉菜是我今次抗疫的最大成就,因為切好材料放進烤箱就保證成功,每當我想不到要煮什麼就會做這款飽肚的美食,人在逆境之中都需要這類滿足感的。

這兩天一些理髮店大排長龍,人們也紛紛帶孩子到指定的地點散步,但我仍然留在家中,沒有興趣出外趁熱鬧。近來澳門天氣很熱,曾錄得攝氏零36.4度高溫,真是稍一不慎都會中暑,不過現在的新聞經常令人看得心寒,多一點了解各方面的訊息,自然就會有如履薄冰之感。

抗疫生活的其中一個特色是不斷要適應一些新名詞和新概念,例如一些曾有人確診的區域或行業,會被當局稱為“重點人群”,需要每日核檢。又例如我這種將會出外上班的人,則被歸類為“工作人群”,依規定要每兩日核檢一次。

截至昨日,澳門自6月18日以來累計有1810宗陽性個案。這是傾盡全城的力量死守得來的結果,但如果死守是為了解除封閉,與內地通關,萬一再次出現疫情,我們還能這樣死守多少次?儘管現在全城都渴望解封,但我覺得這只是一個過程,人類目前仍然沒有辦法把新冠肺炎完全消滅,萬一某日病毒捲土重來,我們隨時會變得比過去一個月更慘,這可能是我多疑,也可能是封鎖的後遺症,發生過這樣的事,心有餘悸也是很正常的。

早前世衛把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級別等同新冠肺炎,地球又增添一個隱憂,研發疫苗的藥工廠又可以提振業績了,但平民百姓的苦難何日方休?

今天我正式重返職場,不過因為要配合防疫指引,所以要以輪班的方式上班,確保不會有超過50%的人員辦公。這對我來說又是一次嶄新的事情,而且並不是沒有風險的,但願一切順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