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美麗與醜惡

人們在討論下星期會不會解封,有些人認為非解封不可了,有些人卻覺得疫情反覆所以不容樂觀。


過去一個月,我做了很多事,身心都疲倦不堪,但日子卻一天天流逝,好像什麼都沒有做,·想做的事又無法做成,而且生活上有諸多避忌,這樣又不行,那樣又不妥,內心總是無法平靜,只希望這座失去光芒的小城不要再被折騰。

7月18日,我留在家中,除了去倒垃圾便沒有離開過家居。中午煮了茄汁牛肉炒通心粉,晚上烤了一隻雞,都是簡單的懶人美食,實在不想多花氣力了。下午我趁有時間便吸塵與洗地,清潔家居也是配合抗疫的其中一項行動,這方面我自問是做得不錯的,代價是旁人不一定明白我為何有時會很累。做家務時我不免胡思亂想:瘟疫爆發足足一個月了,在這30日之間,我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誰人可以說清楚?

人們在討論下星期會不會解封,有些人認為非解封不可了,有些人卻覺得疫情反覆所以不容樂觀。也有一些朋友想像著解封之後最想做什麼,但另一些朋友已經開始擔心人們一旦報復式聚集和出外消費,瘟疫很可能又會再次降臨。現在我不想理會這些假設性的討論,因為每日都有可能出現一些不確定情況,多想也沒有用,既來之,則安之,沒有期望就不會失望,可不是嗎?

因為突然想看電影,於是特別挑選一部在澳門拍攝的大製作《媽閣是座城》,改編自嚴歌苓的同名小說,李少虹導演,白百何、吳剛、黃覺、耿樂主演。故事講述由白百何飾演的貴賓廳叠碼與幾名賭客之間的愛恨糾纏,電影拍得有點長,既想探討賭廳的運作與人情冷暖,又要描述一兩段曖昧的愛情戲,儘管拍得並不難看,但好像只能點到即止,也可能是欲言又止,總之就是不夠深刻,浪費了實地拍攝而且相當認真的製作。

因為對賭場的題材不感興趣,我以前對《媽閣是座城》的書和電影都刻意避開,坦白一點說就是不屑一顧。現在再看這些賭廳如何坑害賭客,引誘大豪客“賭底面”,還有那些賭到喪失理智的客人如何把金山銀山輸給賭場和賭廳,倒是更明白賭博不但害人而且真的會影響很多人。電影描述澳門在1999年之後貴賓廳如何掘起,賭廳之間如何定規則搶生意,賭客如何輸錢借錢然後傾盡家財去偷去搶也無法還清賭債,故事大約講到2014年的風起雲湧便完場。在眾多人物中,有一位由小混混做起,暗中拉攏客人,低調地吞併與整合賭廳生意的新晉廳主,是戲中亮眼的反派,角色的名字叫“華仔”,影片說他後來犯下彌天大罪,下場悲慘,這情節現在看來真是讓人驚嘆不已。在澳門賭業面臨巨大困境的時候欣賞這電影是一次有趣的體驗,因為一切都這麼近又那麼遠,戲裏戲外的各種賭局騙局,如今都煙消雲散了。

澳門無疑有美麗的一面,但也有極度醜惡的一面,我們現在面對的又是哪一面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