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呼吸有害

現在連Mr. Bean都無法為我帶來歡樂,這個世界真是變得太荒謬了。


早前朋友傳來健康資訊,大意是目前沒有研究能證明中央冷氣系統可以過濾病毒,因此建議大家即使獨自在封閉的房間內,都應該戴好口罩。我看到那則善意的提點時,竟然已經棋差一著,買飯回去吃的時候除掉了口罩(不然上班的人要怎樣吃飯呢?)大大增加了自己的風險,為此我真的內疚了一陣子。可是後來再想清楚,不免又覺得人們把網上不知是真是假的訊息傳來傳去,令大家經常杯弓蛇影,緊張兮兮,未必有多大建設性。

昨日澳門市面出現一些關於封城的流言,有人在網上看到,有人說朋友的朋友聽到。於是人們馬上想到上海之前發生的事,紛紛出外購買糧食和生活必須品,也通知親戚要做好準備。到了傍晚,政府發出澄清,指現階段未有計劃採取相關措施,呼籲市民勿誤信不實傳言。晚上我到附近的超市買明日煮早餐的材料,發現他們的貨架又清空了不少,罐頭已賣出了七成,雪糕櫃也只餘少量(所以我也未能妥善完成女兒交付給我的重要住務)。

在回家的路上,我在思考謠言的本質,推敲人們為何不旦輕易相信謠言,而且還會未經查證就快速傳播,我覺得一切都源於信心問題。儘管我們每日接收到很多消息,但關鍵的部署安排往往未有概念,加上大家這個星期連做三次核檢已經累到不行,染疫的人數每天不斷增多,下一步的對策似乎仍要取決於最後一輪全民核檢的結果,所以人們不免有點焦慮,有點敏感,人人都有可能變成驚弓之鳥,真是有苦難言。

因為社會氣氛傾向緊張,好像現在連吸呼都會有害,我突然很想輕鬆一下,於是開始在Netflix看Man vs. Bee ,豈料這齣喜劇只講看更Mr. Bean跟一隻蜜蜂在豪宅內展開鬥爭,所有笑料都集中於Mr. Bean自以為是、不自量力、捉錯用神,然後白廢心機、吃盡苦頭、損失慘重。觀眾一開始就明白屋主把自己的家交托給Mr. Bean看管是誤把傻瓜當人才,劇情發展下去,大家一次又一次預計到他這樣搞必然會出事,然後這個蠢人的行為也不負眾望,闖下連場災禍,令那個五星級的家滿目瘡痍。這分明是一齣喜劇,但在我看來卻既悲慘又恐怖,所以我看了幾段就看不下去,簡直觸景傷情呢!

唉,現在連Mr. Bean都無法為我帶來歡樂,這個世界真是變得太荒謬了。

為了令生活有點刺激,昨晚我們的外賣點了地獄拉麵,辣出一身大汗,好像也抒發了心中的鬱悶。

最近多了網友發私信來慰問我,謝謝他們的關懷。其實我一開始就說過,比起那些被隔離或已確診的人,我的上的困難與不便都微不足道。每日書寫自己的生活體驗與所見所聞,只為了紀錄這個城市在非常時期的真實情況,不是為了抱怨,不會批評任何人,純粹是一名普通網民寫日記,儘管也會嚴格地自我審查,但仍然盡最大努力做到我手寫我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