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設防不設防?

幾十年的滄桑變幻就這樣跟我們擦身而過,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之間一切都變了樣。


倪匡先生仙遊之後,網上除了一片懷念與讚頌,更多的是重貼他在80年代由身居幕後的作家變成街知巷聞公眾人物的經典清談節目《今夜不設防》。在這節目中,他與黃霑、蔡瀾風花雪月、無所不談、感時憂國、百無禁忌,除了三位頂尖創作人風華正茂而真情流露,那時候的不拘一格與自由風氣也真的令人懷念。

Youtube演算法威力無窮,只要看過一段,即不停推薦同類影片,這個晚上不經意就重溫了很多段節目,其實當年在亞視播映時我也有看,但事隔多年,如今再看的感覺當然大有分別。

也許因為身處瘟疫之中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也許是社會風氣的轉變讓人感受到處處皆設防,幾十年的滄桑變幻就這樣跟我們擦身而過,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之間一切都變了樣。

在Youtube看影片本來是為了逃避現實,但新聞消息不斷傳來令人難過的事,擔憂與焦慮都避無可避了。

2022年7月6日,澳門染疫人數終於過千,達1087宗,涉及十多個群組,相關人士足跡遍及全澳。更令人擔憂的是,有25名三歲以下的幼童確診,有556名長者居住的社屋快富樓目前是紅碼封控區,這些長者需要更多資源協助,維生支援的工作量肯定越來越大。

因為昨日重新體驗上班,中午我選擇外賣自取,順便出外逛逛。街上行人不少,途經兩間銀行都有人在門外排隊,人們也像平常一樣除下口罩在街上抽煙。看到這些情景,想起6月18日至今在核檢站、封控區大量不分日夜努力支持抗疫守護小城的朋友們,真的感到難過又氣憤。

買飯之後就到相熟的藥房買了一批kn95口罩,因為政府今個星期才特別指定這型號,所以大家都去搜購,我在現場所見,人們都是為買這種口罩而來,店員們賣到應接不暇,瘟疫令經濟重創,但另一方面似乎也開拓了一些商機。

人們熱衷於在網上討論共存還是清零,禁足還是躺平。我沒有任何頭緒,也不參與討論。倒是擔心再演變下去會變成意氣之爭,你們想去東,他們偏去西,你們要這樣,他們便那樣,希望這只是我小心之心胡亂猜想。

其實我很想知道下個星期會有什麼安排?家中有老有嫩,我很害怕那些深夜通知翌日執行不得不從的死命令,因為我們是有血有肉的人,不是電腦遊戲中任人擺布的傀儡角色,即使我們都很想配合得好一點,但確實需要有足夠時間準備與協調。《禮記‧中庸》有這麼一句話:“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衷心希望盡快可以為下周的生活安排做好預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