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選擇

(编辑过)
瘟疫令以前潛藏在某些角落,或者人們習慣了視而不見的問題活靈活現地展示在大家面前,而且是以極端的方式,讓所有人都無法躲避。


這幾天我們陸續收到一些朋友被送去隔離的消息,不難想像封控的區域越來越多,除了被管制的居民叫苦連天,相信各區前線人員工作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因為當局會公報確診者過去幾日的行踪,大家很自然就要細心研讀他們的生活路線圖,盡量趨吉避凶。不過澳門地方這麼小,現在檢驗呈陽性的人又那麼多,有時真的會防不勝防,避無可避的。例如有些患者大多數時候都留在家中,只去過核檢與超市,但難道我們可以不去核檢與超市嗎?而這些場所又總是人來人往,怎麼可能完全安全呢?

也許因為我之前一直在寫正面的說話,又說過現在不宜抱怨,這兩天就有網友特別傳來一些前線人員在網上訴苦的文字讓我看,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這麼複雜的防疫行動,這麼變化多端的形勢,怎可能把一切細節都安排得盡善盡美。但既然普羅網友都看到那些意見反映了,我相信相關負責人同樣會留意到各種情況,即使未必能馬上改正,但總會逐步調整的。防疫措施不只對廣大居民構成不便,對落實執行的人來說也是巨大的考驗,沒有人真的能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安寢無憂啊!

瘟疫令以前潛藏在某些角落,或者人們習慣了視而不見的問題活靈活現地展示在大家面前,而且是以極端的方式,讓所有人都無法躲避。

這幾天,大家都有說不出的鬱憤,壓抑在心中,感到很難受。我當然也有同樣的感受,對於能不能外出,總是無所適從,最初的說法是為了安全而要求所有人留在家裏,但不久之後又下令人們為了公眾利益而扶老攜幼出去核檢,在不可出外與一定要出來之間,大家與工作人員一樣是處於困難與惶恐之中。於是我們每天的生活慢慢變得無從選擇。

為了滿足集體,個人的需要被放到最後,甚至完全忽視。然後大家的生活日常都被沒有選擇的選擇佔據了,有些人會為此而憤怒,有些人喜歡用嘲笑別人的困境來讓自己顯得高明,有些人努力地逆來順受,有些人根本沒有察覺到有任何問題。所以認真紀錄每日的情況與當下的感受其實是重要的,如果我們真的那麼渴望回復正常生活,那就應該看清楚置身非常時期的我們最討厭那些事,最痛恨那種狀態,在瘟疫結束之後,要致力令反常的事變回正常。

昨晚我們刻意叫了佛笑樓餐廳的外賣,雖然送到氹仔的配送費會貴一點,但家人說在這樣的環境下,來點童年回憶也不錯。對我這一輩人來說,佛笑樓真是童年回憶,昔日澳門沒有那麼多美食與名店,這家小店就是高級餐廳了,那時候澳門的經濟也不算好,通常都是香港的親戚來澳門玩,我們才有機會像朝聖一樣去一次佛笑樓。這些年來澳門的美食一度多姿多彩,我們當然也慢慢忘記了這家好像存在於過去的老店。恰巧昨日在網上看到他們的廣告,才驚覺原來不但仍然有營業而且可以叫外賣。艱困之中,偶爾選擇懷舊一下,也是一種自我安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