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自我檢測

如果有一種工具可以量度每個人的“自我”,結果一定很有趣。


昨日澳門開始進行抗原自我檢測,我斷章取義,暗中想像如果有一種工具可以量度每個人的“自我”,結果一定很有趣。可惜我們進行的是新冠肺炎的檢測,政府早前派發每人三包,然後發佈教學影片及上傳申報辦法,要求大家回去照做。

早上我們一家三口一起觀看影片,然後跟著流程照做,滿以為一舉成功,豈料遇上系統故障,最終等了半小時才把各人的檢測結果上傳到指定的系統。

由於這項任務涉及大量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的操作,我的父母肯定會束手無策,為了讓他們安心,我唯有親自出關返回老家提供技術指導。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件簡單的事,無論是拆包裝,寫名字,做檢查,還是計時間,拍照片,開程式,傳結果,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慢慢講解,反覆說明,他們往往又很心急,總是很想簡化步驟,而操控智能手機又經常不小心碰到其他程式,一旦發現弄錯了即不知如何應對,因此現在密集使用手機程式的抗疫生活的確令他們感到難以理解,安全感大降, 無論我怎樣提供協助,都很難改變其受厭的感覺和負面的印象。

昨天幫助兩老申報檢測結果之餘,也聽到他們的同齡朋友在此事遇上各種各樣的困難,儘管熱心的老友記都會在社交群組互相關心提供支援,但這些年過七十的長者可能連手機有拍照功能都不太清楚,惶論從擋案中取用照片上傳到另一個系統,如果沒有家人協助,要獨力完成這項檢測的確是難度極高。

好不容易協助兩老完成第一次抗原自我檢測,但到了下午,政府啟動第二次全民核檢,而且限在兩日內完成。2022年6月22日,澳門這次累計已經發現了71名確診者。當局宣布今個教學年度結束,所有學生不用考試直接放暑假。面對這些消息,我有晴天霹靂之感,但這時候生氣或抱怨顯然是沒有用的,沉著應對,冷靜處理,千萬不要在未有事發生時為了發洩情緒而嚇壞身邊的人。

因為難得有機會外出,我昨日乘機駕車看看市面的情況,街上當然很冷清,水坑尾、荷蘭園一帶不少店舖都暫停營業,蕭條景象令人感到心寒。我在老家辦完事之後便到超市買物資,終於買到新鮮蔬菜和一些牛肉,忙完手邊的瑣碎事就可以自己做菜,不必每餐都吃外賣的東西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