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如常

這兩天我有想過暫停寫作,因為心情的確很差,估計也很難想到有趣的點子。但後來認真想清楚,此刻大家也許都被疫情困住,但生活不應就此打住⋯⋯
圖片來源: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6-18/macau-warns-of-high-covid-risk-after-preliminary-community-case


瘟疫爆發,即使我們有萬全準備,做到什麼都不缺,但歸根究底我們當下最缺的,就是自由。

這兩天我當然都聽到人們各種各樣的意見,每當人們問我對當前情況有什麼看法時,我總是說自己不懂。目前大家面對的是性命攸關的大事,無論如何我都不希望小城有人命損失,畢竟澳門是個小型城市,大家忍耐一點,好好守住自己的家,盡量配合政府的安排,合力減低大爆發的機會,那就好了。

至於鄰近城市那些網上節目主持人為了增加流量而不停炒作出來的討論話題,我是很少瀏覽的,所以也不會像其他人那樣聽了幾段網上節目就以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繼而對各種安排指指點點。眾人之事沒有那麼簡單的,大言不慚的人通常都沒有管理與領導的經驗,所以有些想法說出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想深一點就會明白根本行不通,其他城市經歷過疫情的衝擊而傷亡慘重,情況跟當下的澳門大有分別。我相信現在當局的各種重大決定都先要考慮到人命安全,不是在網上聽到什麼新奇想法就可以馬上照抄的。在這種非常時期,大家已經夠煩了,所以我真的盼望耳根清靜,既不想參與討論,更沒有興趣附和他人的“高見”。

長時間困在家中,當然感到很納悶,然後又做了大量執拾與清潔的事,很難再在電腦前集中精神。這兩天我有想過暫停寫作,因為心情的確很差,估計也很難想到有趣的點子。但後來認真想清楚,此刻大家也許都被疫情困住,但生活不應就此打住,我既然說過每周要更新五篇文章,理應說到做到,只要仍能打字就要如常書寫,寫得好或不好也許不重要,有多少人看也不用太在意,真正值得堅持的一點是我在疫情下盡力如常生活。

孩子本來要應付測驗考試,突如其來的疫情與停課令她很迷惘,老是問我覺得何時會復課。我不想憑自己的猜測胡亂打發她,反而趁這機會讓她多留意當局和學校發佈的訊息,一切應以正式公佈為準。另一方面,我建議她休息兩天即如常溫習,做好隨時復課與考試的準備。在我看來,有沒有測驗考試未必很重要,但在疫情之中學會升班所具備的基本知識與能力,卻是很有意義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