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洗澡

洗澡是為了保持身體乾淨,如果在出外之前已經洗了,然後就去搭公共交通工具,到遊樂場玩,上餐廳吃飯,回家便不洗澡直接睡覺,這不是會把以上多個場所的細菌都帶到床上嗎?


幾年前,我仍屬新手父母,生活作息都以孩子的健康成長為先,這個階段又特別多親戚朋友主動給我各種意見,有時真的會被指點得團團轉。

在這些芝麻綠豆的瑣碎事中,有一件事我始終一意孤行,不肯接受其他建議,那就是孩子回家之後,必定要洗澡才睡覺。不說不知,原來有很多家長的主張是出門之前先洗澡,這是為了避免夜晚回家再費周章,但在我看來,這是不夠衛生的,如果想外出時整潔一點,出門前洗澡當然是好事,但這不代表回家後可以不洗。洗澡是為了保持身體乾淨,如果在出外之前已經洗了,然後就去搭公共交通工具,到遊樂場玩,上餐廳吃飯,回家便不洗澡直接睡覺,這不是會把以上多個場所的細菌都帶到床上嗎?而通常洗澡不勤的人也不會定期洗床單,那樣豈不是為了一點小方便而把生活環境弄得更複雜嗎?

過去幾年我默默觀察,發現出門先洗澡,回家就不洗真是一種流行的做法,而且是代代相傳的習慣,我當然明白這是人家的個人喜好,沒有對與錯可言的,他們自己覺得舒服就好了,總之我自己不太接受這一套。

其實我一般不會把洗澡的習慣當成日常話題,只是孩子還小的時候才會被人問起,所以那時還會感受到一點無謂的壓力,因為總有一幫人會認為我晚上才讓孩子洗澡是很奇怪的事。不過這兩年瘟疫盛行,大家的衛生意識已經大大提高,去過人多擠迫的公共場所回家後要洗澡與換衣服應該是已變成基本常識,如果到了這個地步還認為這是多此一舉,那就已經不是認知不足而是觀念有問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