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神來之筆

(编辑过)
最近重拾寫作的節奏,晚上有心情就寫,翌日有空就貼,所謂“封筆”的狀態也就告一段落了。


不為報章供稿,停筆一段日子,人人說我“封筆”。我總是說,沒有封,只是近來比較累,休息一會。最近重拾寫作的節奏,晚上有心情就寫,翌日有空就貼,所謂“封筆”的狀態也就告一段落了。這段什麼都不寫的日子真不容易,卻又很有意義,疫症威脅未除、失業的親友前路茫茫、遠方的戰爭打得激烈、投資市場波瀾起伏,每日看新聞都讓人覺得四面楚歌,似乎有很多危機都可能一觸即發,而任何一個問題一旦爆發都會帶來不安,也不知道後果有多嚴重。

有些朋友會慨嘆世界變了樣,我有時也很懷念以前的美好時光,但細心看看眼前的情境,又會發現有些改變其實無可避免,過去大家以為澳門人希望生活方式50年不變就真的什麼都不會改變,但其實改變天天都在發生,從2019年回望1999年的澳門,本來就發生了巨大的改變,2020年之後,又因為疫情而出現更多變化,人們總是以為澳門會自動發展,自動有龐大稅收,自動有社會福利,很少人會考量過去那些美好日子背後發生了什麼事。

不寫作的日子我都在整理昔日的文章,十幾年前我真的比較敢寫,原來多次提到經濟高速增長是要付出代價的,又不止一次說過當時的經濟向好,只會讓某些人大賺特賺,市民大眾或許會間接地得到一點好處,但卻不足以彌補整個社會所付出的代價。現在大家一覺醒來,可能也有南柯一夢的感覺吧!

世事有時很奇妙,儘管很多人習慣隨波逐流,相信自己理所當然要做金錢與權力的奴隸,或者一切以“搵食”為先,對其他事情都刻意冷漠,不表達意見。想不到這個世界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巨變,令很多問題原形畢露,好像要逼每一個人面對現實,看清楚真相。慢慢觀察這種“神來之筆”,怎能不感到震驚呢!

我相信做人處事其實可以化繁為簡,真正的定律就是: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雖屬老生常談,但偏偏就有很多人被各種歪理蒙蔽,總是無法做點好事出來。

以前在報章發表文章會考慮公共議題,如今我只是一名喜歡寫長文的網民,當然會試試隨心所欲,想到什麼寫什麼,而且有話則長,無話則短,純粹練筆,暫未封筆。魯迅先生有一首叫〈自嘲〉的詩,相當有意思: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小時候我只喜歡後面四句的做人態度,現在我漸漸明白前面四句的人生處境了。這樣的好詩,當然也屬神來之筆,自嘲是表面的話,堅毅不屈才是真性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