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為孩子買手機

如果孩子精通手機的各種功能,擅於利用網上的工具做正經事,其學習與處事能力必定突飛猛進,這種沉迷我是求之不得的。


經過漫長的考察與考驗,最近我終於為孩子買了手機。據說她是班上最遲有手機的人,這好像讓她在同儕之中顯得落後了,但這種事其實不急,當我們一起去選購時,這位小朋友還是喜出望外。

很多大人會批評小朋友沉迷玩手機,然後又順便慨嘆一代不如一代。其實在我看來,當今社會不分男女老幼都有人對手機沉迷,例如在公眾場合開大聲浪看影片的通常都是年長的人,他們的人生經驗比我還豐富,尚且無法自制,這又怎能怪年輕一輩有樣學樣呢!

如果孩子精通手機的各種功能,擅於利用網上的工具做正經事,其學習與處事能力必定突飛猛進,這種沉迷我是求之不得的。問題是年輕一輩用來用去都是某一兩款通訊軟件,不停與友伴說個不停,倘若不懂適可而止,倒是很容易惹事生非。但年輕人總會經過不想跟家人講話,專門要跟外人掏心掏肺的日子,分別是上一代的人會寫信,會霸佔著電話聊個沒完沒了,這一代則用慣了把訊息傳來傳去。表面看來科技是進步了,但青少年的特質還是跟以前的人差不多。

我是非常老派的人,對手機的依賴程度不高,但如果要孩子的生活習慣都像我一樣就有點吹毛求疵,甚至不切實際了。把手機交給她時,我強調對其信任,也透過日常的交談慢慢說明使用這類產品的基本禮貌,暫時也不設太多限制,期望小朋友先嘗試自律。如果買了手機就要像防賊那種防衛孩子,那又何苦來哉!

當大多數成年人都被手機迷得暈頭轉向,對年輕人使用手機而諸多批評,恐怕也屬五十步笑百步。而我覺得批評或責罵都很容易,但建立信任與紀律才是真正重要的事,這件事我和孩子都正在學習,希望彼此都能慢慢成長,慢慢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