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笑傲江湖

人長大了,見的人多了,偽君子,真小人,大奸狗和自大狂都是社會的一部份,見得多了,自然佩服小說家的才華,幾個虛構人物就寫出了眾生相,真是了不起。


我又在讀笑傲江湖

這本小說,已讀了超過十次,每次重讀,都可以投入,都覺得好看,都有得著,真是百看不厭。

年輕時讀此書,喜歡其故事引人入勝,人物精彩.成年之後再讀,喜歡小說家對政治的影射,還有寫爭權奪利的可怕。近年的重讀,則欣賞其文筆和說故事技巧,我覺得此書是金庸諸作中故事最完整,小說開篇寫林家滅門,已經陰森詭異,非同一般,故事發展越來越奇,但又能自圓其說,人物關係複雜但條理分明,故事首尾呼應,小說能寫成這樣,真是不可思議。

這次重讀,認真留意的有幾點,首先是令狐沖出場,基本上是由旁人倒敘,講他如何踢了青城弟子,講他如何仗義出手令儀琳脫險,講他如何與大戰田伯光,但說了一段,他並未出現,人物的性格形象卻已出來了,主角出場有此氣勢,真是了不起。

另一個重點是看向問天出場,向問天的出現是很突然的,他一出場就是被人追殺,但卻正好遇著失意的令狐沖,兩人一拍即合,共同抗敵.這一場打得精彩,寫得激烈,令人讀得熱血沸騰,而向問天的出現,原來是引出任我行,之後故事就轉入另一個階段。從來沒有讀過一個小說可以有這麼自然又這麼合理的巧合,這樣的編排真是盡見功力.向問天出場是把故事人物起死回生的典範,多次重讀,依然精彩。

第三個要留意的,是任盈盈在嵩山教桃谷六仙的胡說八道舌戰左冷禪,那似乎是輕鬆的場面,但六個人的話其實很嚴密,把很複雜的故事情節用搞笑的人物和搞笑的語言寫出來,故事在推進,六個人的插科打渾把山上眾人的心思搞得扭來轉去,讀者當然也不自覺被作者擺佈了,從這個層面看,這一場胡說八道是非同小可的。

除了以上三點,我每次重讀都會對岳不群,左冷禪,任我行,東方不敗等人物有新的體會,人長大了,見的人多了,偽君子,真小人,大奸狗和自大狂都是社會的一部份,見得多了,自然佩服小說家的才華,幾個虛構人物就寫出了眾生相,真是了不起。我也對女主角任盈盈有更大的佩服,金庸小說的女子,以這位女朋友最交得過。當然世界上很難會出現令狐沖這種完美的性格,而笑傲江湖,當然只能在小說中讓人過過癮,真正的笑傲江湖,談何容易啊!

重讀笑傲江湖,永遠能令自己謙卑,好的小說應該是這樣子的,是的,我也是在學習寫小說的人,但讀過這樣的好小說,誰敢說自己"懂得"寫小說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