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復活

聚會的好處是放下防備,互相關心,在困難的日子更顯重要。
在南灣湖畔這間充滿偶像氣息的小店聊天,感覺自己也變得年輕了。


在復活節假期最後一天,與幾位老友在南灣湖畔吃飯聊天,交代一下彼此的近況,聚會之後,我有復活之感。

疫情之下,很多活動都暫停,各種情緒也隱藏在心中,為了維持正常生活,我還學會了盡量壓住自己的想法,不要那麼反應快速,不要那麼著緊於眼前,不要那麼在乎別人的態度,訓練自己的適應能力和置身事外,也許對身心都有點損耗,但人生的考驗從來都是層出不窮的,深呼吸、忍下去,以應付命運的作弄。

兩年之前還對未來充滿信心,想不到疫情的困擾可以這麼久、這麼深,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即使再樂觀的人,也不免有點焦慮、有點傷感。我有時很長時間沒有機會與人說話,獨自完成手邊的事,讀書與看資料都容易入迷,這種與世隔絕的狀態當然是值得珍惜的。不過以前的假日我也會外遊,到鄰近城市或其他國家轉換風景,調整心情。如今卻只能不停地重複刻板的生活流程,欠缺變化,也不易找到放空與喘息的時機,所以見到真正的熟朋友會盡量多講多聽,好的話,不好的話,都沒有所謂,不用分得那麼細。

聚會的好處是放下防備,互相關心,在困難的日子更顯重要。儘管我不是很積極安排聚會的人,但也會保持適當的社交活動。有些心情和處境,真的只有某幾位朋友才會明白,有機會跟他們談一個下午,感覺就像回到年輕時的天真好日子。所謂復活之感,不外乎喚起一段記憶,重新開啟與人的連結,期望下次再聚時,大家會過得更好,都是人之常情,沒有什麼大道理。謝謝老友們安排這次聚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